善行越秀|赵梓妍:将志愿者管理经验带进社区,难并快乐着
2019-04-01 11:54:44


大东街兴仁里社区有一支志愿服务队,

上至80岁,下至4岁,

这支服务队不仅有120多号志愿者,

还有着完善的组织架构,吸纳了各界资源,

还有统一的队服、队徽……



▲身穿队服巡逻的兴仁里社区志愿服务队。


组建这支服务队的就是该社区居委会主任赵梓妍,今年,她获得了2016-2018年度越秀区“十大杰出志愿者”的称号,今天小e要讲的,就是关于她将志愿者管理经验带进社区的故事。




从社工到志愿者

2019年是赵梓妍扎根基层的第20个年头



“我是1999年来到社区的工作,二十来岁,是最年轻的那个。”赵梓妍说。这份工作却不是她想象中的模样,非事业编,待遇也未达到预期,但她还是快乐而满足地干了20年,个中的关键点在于想法的转变——以帮人的心态去工作。





“做基层嘛,接触了不同的居民,才发现原来有很多人是需要帮助的。每次成功帮居民解决困难后发现原来这份工挺好的,可以拿着工资去帮人。”当时赵梓妍想着,一定要去传递正能量。


2010年,她走出社区,将爱心投放到社会,利用周末、节假日、年假的时间参与社会志愿活动,助学山区儿童,慰问长者,探访孤儿,还当过一些志愿组织的骨干,不知不觉中,认识了很多人,了解了很多事,积累了很多资源……




▲赵梓妍利用休息时间参加植树志愿活动。


从志愿者到社区


就像一条鱼儿,活跃在社会志愿服务行列的她,顺着这股洋流认识了很多人,见识了很多事,积累了很多资源……直到一天,她突然想到:“既然陌生人都能帮,为什么不发动社区的人来帮助社区呢?”

赵梓妍认为,虽然社区也有志愿者,但形式比较单一,所以她寻思着组建一支社区志愿服务队,按正规的志愿服务组织形式来打造。





2017年,赵梓妍调任为大东街兴仁里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之后不久,便将管理志愿者组织的理念、经验带进社区,动用多年来做志愿服务所累积的资源成立了大东街兴仁里社区志愿服务队。上至80岁,下至4岁,这支服务队不仅有120多号志愿者,还有着完善的组织架构,吸纳了各界资源,还有统一的队服、队徽……



队长、副队长、荣耀队长全由居民担任,社区律师是法律顾问,专区是副队长,分很多条线,主要以社区为主,面向孤寡独居长者、残疾人、青少年,以及巡逻、环境卫生等,每个副队长负责不同的线。





万事开头难

发动居民参与志愿服务不是一件易事


“与在外面做志愿者不同,外面的志愿者已经习惯主动去找组织,主动做事,主动捐赠,而当我把这些理念带进社区时却发现很难,居民都不理你的,都说自己都没空,哪有空去帮人,家长会说孩子学习很忙,为什么还要去做志愿者。”每一个人都说自己很忙,每一个人都表示自顾不暇,每一个人只看得见自己的一方小天地。




“铁锤砸墙”,搭建平台


对此,赵梓妍首先举起“铁锤”,砸向了一堵堵高墙。她给社区辖内的每一栋楼宇都建立了微信群,以此拉近邻里之间的距离。




“一开始大家都很反感,说为什么要进来,我说有关办事的一些问题可以直接在群里问,很方便的。”后来,尝到甜头的居民们开始频繁使用微信群来解决大楼的大事小事,讨论加装电梯,楼上掉衣服让人帮忙捡捡诸如此类。


随后她开始搭建平台,多次举办大型慰问活动,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帮扶辖内困难群众,如六一慰问青少年,中秋慰问困难群众,劳动节慰问街环卫站,既找外面的志愿者,也对内招募志愿者。


“慢慢地,我们的志愿者也发现,原来在身边都有这么困难需要帮助的人,积极性就给带动起来了。”赵梓妍通过一步步的扎实耕耘,让居民的态度从冷漠抵触转变为热情参与。“不断有人过来问什么时候有义工可以做,今年1月春节前,有个居民一听社区搞活动,捐了一万多的物资,一次慰问活动后突然就多了二三十个新志愿者……”


“社区更美,只因有你”,这是兴仁里志愿服务队的口号。在赵梓妍看来,做志愿服务不仅能提升自身幸福感与自豪感,更能够唤醒人们懂得感恩和无私的心,如此,当社区有“难”自然就有人“挺身而出”,社区也将会更加和谐。








消息、图片来自矿泉街党政办

【类别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