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塘家长们,你家里小孩子身高管理达标了吗?附计算公式!
2019-04-05 22:13:33



我的孩子身高是否正常?

父母的身高对孩子的身高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如何根据父母的身高来预测孩子的成年终身高?


身高,是衡量儿童生长发育是否正常最直接、最客观的指标之一,受遗传、营养、睡眠、疾病、精神和社会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



如何预测儿童身高,成为众多家长都十分关注的问题。今日下午,大塘街计生办联合越秀区妇幼保健院在大塘社区党群服务站,开展科学育儿之“身高管理与促进”知识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到越秀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林洪宜医生来到现场,为大塘街辖内3-6岁幼儿家长进行授课,吸引了将近50名居民到场参加活动。



专家介绍:林洪宜

越秀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二级公共营养师,从事儿童保健事业10多年,熟悉新生儿护理,新生儿黄疸监测,早产儿出院管理,低出生体重儿管理,生长发育迟缓,肥胖儿管理,儿童早期综合发育评估,儿童身高管理。


身高由遗传和环境因素决定,

遗传因素是不容易改变的,

但可以改变后天的环境因素

来达到增高的目的。




家长对孩子身高的误区

误区一:父母高,孩子就一定高;

误区二:男孩没变声,女孩没来月经,还不算发育,不着急;

误区三:到了一定年龄不长的时候,再采取措施。



孩子遗传靶身高预测计算方法

男孩身高=(父亲身高+ 母亲身髙+12)/2

女孩身高=(父亲身高+ 母亲身高-12)/2


举例:林书豪的遗传靶身高预测


(168+168+12)/2=174cm

174±8=166~182cm



要想给孩子长高点,

一定要在下面三个阶段做好:


幼儿期、学龄期、还有青春期,如果爸爸妈妈的身高都不是很理想,就请别再错过宝宝的三大黄金快速成长期。


这三个阶段都互相关联着,环环相扣。因此在每个时期都要注重孩子的钙摄入量是充足的,国人的日常饮食习惯钙摄入是无法达标的,可以让孩子多喝牛奶、吃钙补充剂以保证足够的钙摄入。


平时也要多晒晒10点~11点的太阳哟,可以促进钙的吸收。


除了在这三个阶段给孩子合理的营养外,可从以下方面再加强一下。



1
 
 
适量的运动一下

足球、篮球、羽毛球、游泳等都是非常好的运动方式,宝爸宝妈们最好能够帮助孩子养成热爱运动的良好习惯并坚持就一定能达到应有的效果。

2
 
 
合理的营养

孩子们不偏食,挑食,均衡的营养。在孩子长身体期间家长应该给孩子补充足够的蛋白质。

锌、钙、铁微量元素的缺乏同样会引起生长发育迟缓,错过最佳生长期,以后就很难追赶了,所以也的注意才是。

2
 
 
充足的睡眠

每天按时睡觉不熬夜,人的身体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间是从晚上10点到半夜2点。

家长可以让孩子在9点半左右睡觉,而且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信息由大塘街计生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