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要来东山街,为你讲述秦文化与西戎文化的考古学探索!
2019-04-11 14:30:19

2019-04-10 佘铄嘉 




秦朝、秦半两、秦陵兵马俑……在历经数千年历史演变的中华文明中,秦文化占据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其实与秦同一时期,还有西戎文化。那么,秦文化和西戎文化有什么联系呢?



下周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赵化成教授将莅临广东省文化考古研究所,以一场精彩的讲座为街坊们解读秦文化和西戎文化。




主讲人


赵化成,教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原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东周秦汉考古,曾获第七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曾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汉唐陵墓制度研究”,主持过早期秦文化调查项目、甘肃天水礼县大堡子山遗址等重要的考古调查和发掘项目,著有《甘肃东部秦和羌戎文化的考古学探索》、《从商周“集中公墓制”到秦汉“独立陵园制”的演化轨迹》、《秦始皇陵陵园布局结构的再研究》等重要著作和论文。


讲座题目


《秦与戎:早期秦文化与西戎文化的考古学探索》


讲座提要


自2004年开始,在国家文物局的支持下,由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等五家单位组成联合课题组,启动了早期秦文化与西戎文化的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项目,经过10多年连续不断的田野考古工作,已取得多项重要学术成果。其中,解决了秦人东来还是西来这一历史悬案,找到了几座秦国早期都城遗址,发掘了大型青铜乐器祭祀坑,基本搞清楚了早期秦文化的面貌。在探索早期秦文化的同时,调查和发掘了多处两周时期的西戎文化遗存。张家川马家塬战国西戎贵族墓地的特殊葬俗及精美文物,使我们对西戎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


讲座安排


时间:4月15日(下周一)上午9:30-11:30

地址:越秀区培正一横路8号



消息来源于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