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圣心大教堂岁月静好156年,原来消防安全工作“有料到”!
2019-04-18 15:50:19

         

                                                                       


     

     
近日的法国巴黎圣母院大教堂大火事件      

震惊了全球

一座躲过了两次世界大战战火的

知名哥特式建筑

却没有躲过和平年代的一把火

令人惋惜,哪怕最后能修旧如旧

又能有当初的几分神韵?



巴黎圣母院大教堂着火 图源:央视报道视频截图


好在相同建筑风格的大教堂,在广州市就有一座,并且保存完整,那就是广州人熟知的拥有156年历史的广州圣心大教堂,它也是中国唯一的全石教堂。


车水马龙下的广州圣心大教堂 摄影/二中兄


>>>>    

走访:全石结构成无火灾的最大原因


圣心大教堂坐落于广州市越秀区一德路,目前已经有156年的历史,在不少来广州旅游的攻略上,都是必打卡的一站。昨日,小e来到石室广场,有不少操着各个地方口音的游客来游玩,走进大教堂的内部,已经看到在两边的石柱上就有报警器按钮,还有烟雾感应器,在教堂的内部两边墙壁也配备了车式的干粉灭火器和罐式的干粉灭火器。



装备的灭火器、烟感器和防火警报铃。


据了解,在民国时期即上世纪20年代,大教堂就经历第一次维修,将石室屋顶及大梁、东西塔楼楼梯等木结构全部改成钢筋混凝土结构,这一点在观察大教堂时,可以看到明显的材质分层。避雷针也由原来的铁针改为铜针,相比而言,铜的电阻更低,更利于高温雷电向下方的地网传播。

除此外,现在只有两个塔楼的百叶窗,教堂的座椅是木构的,其他材质主要都是水泥、石头和铁。走访整个圣心大教堂,不难发现,因为圣心大教堂本身的全石结构,让火灾的发生率极大地下降。在巴黎圣母大教堂中,最先被烧断折落的是木质顶端塔尖,最后的石制主体在后续的灭火下,其实基本保存完好。



内部的拱顶为石制结构。摄影/杨华辉


与现在许多现代建筑会使用喷淋消防系统不同,石室并没有采用该种设备。圣心大教堂负责公共事务的主任邓国华告诉小e,喷淋设施需要有消防池,对建筑结构本身需要增加许多的管线,影响本身结构外观,基于这种原因,教堂并没有喷淋装置。

他表示,虽然也是哥特式样式的建筑,但是内在的主体构造却是由花岗岩组成,墙壁极厚重,没有大规模的木结构,连塔尖部分也是石制结构,并且平时的防火设施也相当完善,配备了烟感器和灭火器,有专人每天进行定时定点的巡查。



出入教堂有注意事项需要遵守。


在走访时,小e还发现,来此参观的来访者都是不能携带明火、饮品等违规物品进入内部的,衣着较暴露的来访者也会穿着上教堂提供的披肩、围裙才能进入其内部。



系上围裙的来访者。


>>>>    

建造:由中国建筑工匠20余年建成


目前,教堂建筑总面积为2754平方米,东西宽35米,南北长78.69米,由地面到塔尖高58.5米,在一德路周边的老城区中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据广州地方志记载,现在圣心大教堂的原址,是原来清朝时两广总督的原址,后来被法国传教士提出修建广州圣心大教堂的方案,并请来两位外国建筑师VONUTRIN和HUMBERT,仿照巴黎圣克洛蒂尔德教堂设计图纸,同时聘请了数百位中国工人参与修建。



航拍视角下的圣心大教堂呈现一个大十字架。摄影/二中兄


但其建造的过程却是历经艰辛,因为教堂设计为全花岗岩结构,大量的石材需要到香港牛头角开采,再用水路运回广州,路途遥远、运费高昂。然后,因为当时没有机械条件,全程都是用手工建造,由于东西方语言和建筑技艺的差别,刚开始进展相当缓慢。

后面由于两位法国建筑师水土不服,来自于广东揭西的石匠蔡孝担任指挥,在他的领导下,圣心大教堂的建造融入了若干的中国传统工艺和材料,历经20余年建造而成,至今用于修建教堂时所参考的木制模型,还收藏于广州市博物馆。



大教堂室内的大吊灯与大圆窗交相辉映。摄影/杨华辉


值得一提的是,好多人去石室留意到两侧,刻有“耶路撒冷1863”、“罗马1863”字样,到底系咩回事?其实,石室是1863年6月28日圣心瞻礼日举行奠基,故名圣心大教堂,当年分别取耶路撒冷及罗马一公斤泥块作奠基之用。



刻有罗马和1863年的砖石。


>>>>    
维修:曾被遗弃作为垃圾处理转运场    


在央视纪录片《航拍中国》中,该大教堂也是越秀区唯一出镜的历史建筑,可以看出弥足珍贵,但这座建筑也是历经沧桑。在1938年8月,一架日机被中国军队高炮击中,撞毁在教堂前的沧海茶楼,“石室”拿破仑时代的彩色玻璃被震落过半,大时钟也被震停,重修后原物已经收藏在广州博物馆第五层。



被藏在广州博物馆第五层的圣心大教堂原来的大时钟。摄影/杨华辉


解放前夕,蒋介石集团溃退南逃,炸毁海珠桥,“石室”的彩色窗玻璃绝大部分被震坏。此后,由于历史原因,“石室”内原本所剩无几的玫瑰花窗的彩色玻璃被砸碎,教堂内的长木椅、书籍被焚烧,部分墙壁、石柱因焚烧而破裂……随后教堂一度被当作废品仓库、垃圾处理转运场来使用。



亮灯下圣心大教堂熠熠生辉。摄影/杨华辉


在改革开放后,又经历了1980年和2004年两次维修,广州圣心大教堂才恢复了当初的风采,吸引来无数的摄影爱好者,在此拍照留念。好消息是在未来的广州微改造项目中,圣心大教堂也被定位为“广州城市客厅”,相信未来的周边环境会更加美丽。


在我们身边有这么好看的教堂

还是要多去领略一下魅力

有些东西,一旦失去,就是永恒

同时也感恩那些中国的建筑工匠先辈

留下了圣心大教堂这座瑰宝




部分图片授权于摄影师二中兄、杨华辉,特鸣谢

【类别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