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多美好,防癌要趁早!越秀区举办肿瘤防治宣传活动,传递健康生活理念
2019-04-19 16:55:14

                                                                         



         
4月15至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宣传主题为“科学抗癌,关爱生命”。为了响应中国抗癌协会的号召,进一步提高越秀区癌症防控意识,营造防癌抗癌的良好氛围,由越秀区卫生健康局、越秀区东山街道办事处、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越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东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主办,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协办的“科学抗癌,关爱生命;抗癌路上,你我同赢”主题大型宣传活动在东山街东湖文体广场隆重召开。



本次宣传活动邀请的嘉宾阵容强大,包括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冯志强主任医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吴印兵副主任医师、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许敏儿理事、越秀区东山街计划生育办公室刘晓燕主任,越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龚诚华副主任、东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曾静副院长及众多参与义诊的医护人员。




活动由越秀区疾控中心慢病科副科长翁帆做主持,首先由越秀区疾控中心龚诚华副主任做开幕致辞,介绍越秀区大肠癌、城市五癌、农村癌症等筛查项目取得的成绩,期待更多居民参与到筛查中,及早干预,避免得癌。




紧接着,东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曾静副院长为居民讲解正确掌握癌症防治基本知识的重要性,希望通过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改变居民的不良生活习惯,让居民可以远离癌症。随后,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冯志强主任医师为大家详细讲解大肠癌筛查的好处及注意事项,动员现场的居民积极参加大肠癌筛查,避免错失诊疗时机。




此外,本次宣传活动还邀请了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许敏儿理事为居民讲述她的抗癌历程,许理事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及永不放弃的精神鼓舞更多的癌症患者,让他们可以积极面对生活,提高生命质量,活出生命的意义。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吴印兵副主任医师用生动的例子及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居民讲述各种癌症的早期症状、预防及治疗的原则,拓宽了居民的肿瘤防治基本知识面。




在一系列知识点满溢的课程后,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的志愿者们为大家表演《中华通络操》,将现场活动的气氛推到最高点。最后,活动安排了癌症科普知识宣传、癌症义诊及国家公共卫生服务的咨询摊位,让居民可以更直接了解癌症防控的基本知识,改变癌症防控的理念,让更多的居民远离癌症。本次活动气氛热烈,共吸引了近100名居民前来咨询和参与。








         

目前,

越秀区开展了多个癌症筛查项目,

主要包括有大肠癌筛查、五癌筛查、肺癌筛查等。

         


大肠癌筛查项目:越秀区18个街道的户籍或常住居民(常住6个月以上)均可以参加。


五癌筛查项目广东省城市癌症筛查项目,又称“五癌”筛查项目,具体癌种包括肺癌、肝癌、上消化道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越秀区40~74岁的常住人口(在本地居住3年以上)均可参加,目前在越秀区的14个街道开展。




肺癌筛查项目:越秀区50-74岁肺癌高危人群筛查项目,又称“爱肺计划”,主要面向越秀区北京街、人民街、珠光街、光塔街四条街50岁-74岁常住居民,提供肺癌高危因素问卷评估、低剂量螺旋CT和肿瘤标记物血液检查进行肺癌早期筛查,并为低剂量螺旋CT结节患者进行跟踪随访。


爱肺计划申请流程




越秀区各社区医院开展的癌症筛查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