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寄语旧部前学子:坚持阅读,做一个有眼力劲儿的人
2019-04-19 16:58:19

                   

                                                                       



昨天,当代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来到越秀区旧部前小学进行演讲,想必不少的孩子们都读过他的作品《草房子》。


当天演讲的主题是“推开写作之门”,在场的旧部前小学的孩子们细细聆听,慢慢品味,小e也记录下他的现场演讲,在夜晚陪着孩子一起读一下,感受坚持阅读的魅力。




1‌‌、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一个有境界的人

‌‌我在北京,有一个‌‌北京市作家协会,‌‌有次我们一批作家‌‌到北京郊区‌‌钓鱼,‌‌我们的队长‌‌也是一个作家,‌‌他了不得,因为他同时也是中国钓鱼协会的‌‌常务理事。

这天我们乘坐一辆大巴‌‌来到了北京郊区‌‌进行钓鱼,‌‌我们从早晨钓到中午,‌‌一条鱼也没有钓到,‌‌连‌‌中国钓鱼协会的常务理事‌‌‌‌也没钓到。这个时候‌‌我们纷纷放下钓鱼杆,‌‌去做一件事‌‌,讽刺‌‌挖苦‌‌我们也就罢了,‌‌可是你是中国钓鱼协会的常务理事耶,‌‌你怎么连一条鱼也没钓着呢?‌‌

‌‌可是‌‌我们的‌‌钓鱼学会常务理事居然‌‌不理睬我,‌‌于是‌‌我们发动‌‌更强‌‌的攻势,‌‌他终于放下手中的钓鱼杆,‌‌回过头来‌‌像我们每个人‌‌不屑一顾的‌‌说了一句话‌‌。他说,“跟你们这帮家伙出来真无趣,‌‌‌‌你们知道什么叫‌‌钓鱼吗?钓鱼在钓,‌‌而不在鱼,‌‌你们懂吗?‌‌ ”‌‌

‌所以孩子们永远记住,‌‌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有境界的人,‌‌你‌‌必须阅读。


‌‌2、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一个高贵的人

‌‌我去鲁迅的老家,‌‌在浙江绍兴‌‌的一所小学校,‌‌我问孩子们:你们的家乡‌曾经诞生过一个伟大的人‌‌,你们知道是谁吗?孩子们齐声回答我是鲁迅。试问‌如果鲁迅这个小老头,‌‌不是一个读书人,‌‌他走在你们绍兴的大街上,‌‌你都不会拿眼睛看他一眼,‌‌因为这个小老头‌‌太一般了。‌我当时对着坐在我正前方的一个男孩,告诉他:‌‌你长的比‌‌鲁迅‌‌好看。

‌‌我说,瞧瞧你的眼睛‌‌那么的棒,‌‌那么的亮,‌‌而且好像还是个双眼皮,‌‌那么黑亮黑亮的,‌‌还有‌‌你的鼻梁‌‌高高的,‌‌鲁迅的鼻梁好像没有那么高‌。还有‌‌你的头颅的形状4个字:‌‌完美无缺。据我观察,‌‌鲁迅的头型好像不怎么好看,‌‌两头尖尖的‌‌好像吃了一枚枣,‌差不多就是那个形状,‌‌可是我们今天在面对这些他的黑白照片的时候,‌‌不自觉地会‌‌有高山仰止之感。‌‌这个小老头,‌‌他身上有一种‌力量‌‌让你感到震撼‌‌。‌‌让你感到有一点点压抑,‌‌这个气是哪里来的‌‌?答案是书本‌。

‌他是一个读书人,‌‌给了他一种高贵的气质,‌‌几个人坐在一起,谁是读书人‌‌,谁‌‌不是读书人,‌‌其实‌‌不用介绍‌‌。你从他的‌‌‌面容‌‌神态、谈吐、举止就能判断出谁是‌‌谁‌‌不是,‌‌就是如此的神奇‌‌美妙,‌‌所以我希望你记住,‌‌如果你想成为一个高贵的人,‌‌你‌‌必须‌‌坚持阅读。


3、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一个‌‌有眼力的人

‌‌‌‌我打个比方,‌‌路边有一个木头盒子,‌‌你把它捡起来说,今天晚上‌‌可以用它来收看‌‌节目,但你一定不会去‌‌做,因为它‌‌没有接收能力‌‌。什么盒子,才能接受中央电视台的讯号呢?那一定是盒子里面有‌接受技术信号的机械装置‌。‌你知道‌‌你的大脑袋没知识,之前是什么?‌‌就是那个路边的‌‌空的盒。就像我们作家写文章,需要有对事物有细致的观察和了解,才能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灵感。为什么说财富有时候就在你自己的脚下,‌‌但就是发现不了,最关键的‌原因还是取决于‌‌你的眼力‌,取决于你用阅读书本中,‌‌获得多少‌‌知识。


‌‌4、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成为一个有创造力的人

创造这个话题,如果不和阅读联系在一起讲,‌‌我以为这个话题‌‌是毫无意义,创新没有知识等于无源之水,‌‌动力‌‌来自于知识,知识来自于书本,‌‌不阅读也就没有创造的动力,‌‌曹老师‌‌为什么能写那么多的书?‌‌经常有孩子问我:曹老师,‌‌你的写作灵感来自于哪里?‌‌灵感的出现源于知识‌‌积累到一定程度,‌‌这就‌‌知识‌‌的厚度,‌‌然后再用于创造。


5、只有阅读‌‌我们‌‌才能享有‌‌公民称号

‌‌什么叫公民?‌‌你是谁呀?‌‌你是小公民,‌‌‌但只有阅读‌‌我们才能有‌‌公民称号。其实,读书‌‌不是你个人的事情,‌‌是你的责任,‌‌因为这是一个公民社会,‌‌公民社会的质量‌‌是由它的公民的质量决定的,整个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公民整体质量的提高,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读书‌‌不是你喜欢不喜欢,‌‌而是‌‌你必须读书,‌‌读书已经成为一种义务。




在演讲过后,旧部前的孩子们还向曹文轩老师,赠送了旧部前小学的书卷和画册,曹文轩鼓励大家多读书,并运用于实践中来,最后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看完演讲的内容,

记得要多读书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