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律师说法【第十三期】:车祸后获得的赔偿金算不算遗产?遗产要怎么分才合理呢?
2019-04-19 17:06:29

                 

                                                                       


@登峰街坊们~                            


阔别已久的【小花律师说法】栏目又重新回来了,街坊们想要了解的法律问题又可以尽情地留言向小花律师提问啦!




前不久,小花律师去公证处办事时发现很多老人家正在办理遗嘱分配自己的财产,忙忙碌碌一生的老人家提前将自己的财产分配好,可以减少子女们为争夺财产的纷争。为了充分表达老人家的意愿,在办理遗嘱处分自己的财产时,既不能有遗漏,也不能超出自己的财产范围,那么这期小花说法,我们一起来谈谈“到底什么是遗产”?




案例重现

董某和岳某夫妇有一儿子小董,小董长大成家娶李某为妻。2008年4月9日,小董因车祸身亡,撞人者赔偿了小董死亡赔偿金10万元。但就该死亡赔偿金如何分配,董某和岳某认为死亡赔偿金由三人平分,而李某认为死亡赔偿金为遗产,自己分得多一些。三人协商未果,将此事告至法院,要求法院依法审理。



小花律师有话说


该案中所提到的死亡赔偿金应由董某、岳某、李某三人平均分配。《继承法》规定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即遗产要求是个人生前的并且是合法的财产,但是该笔死亡赔偿金是在小董发生车祸后获得的,不属于遗产。该笔死亡赔偿金是赔偿给小董的家属,应由董某、岳某、李某三人平均分配。因此,每个人立遗嘱分配自己的财产,要记得必须是个人生前的并且是合法的财产。



原来,遗产是指个人生前、合法的财产,

这下你是不是就很清楚了呢?



如果你还想了解哪方面的法律知识,

或者遇到什么法律难题,

欢迎留言告诉小花律师,

我们将收集大家的需求,

请小花律师为你解答。

下次【小花律师说法】时间,

我们不见不散哦!


*感谢江钦涛律师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