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世界读书日,全省首部名街道志《北京街道志》出炉!
2019-04-24 15:55:56

                                             




昨天你是否发现,

不管是地铁上、公交上,

还是马路边、大树旁,

总有人手捧着书安静阅读?


       
因为昨天就是“世界读书日”!      



“世界读书日”除了读书

还有很多关于阅读的精彩活动 ——


昨天下午3点,越秀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就在北京街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举办了“全民悦读 开卷有益”2019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阅读”主题月暨羊城街坊学堂活动。现场还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礼仪队,进驻北京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北京街出版全省首部名街道志        


活动上,耗时两年编纂出版的《北京街道志》举行了首发仪式,开启了“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的序幕。




据北京街党工委副书记黄锷介绍,《北京街道志》是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首批名街道志、广东省首部名街道志,于去年开始出版。该书包含了基本街情、千年商都、旅游开发、风土风物、名人与名街、文物胜迹、街乡风貌等篇章,讲述了北京街2233年悠久历史里的珍贵故事。他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本街道志,将北京街的历史风貌和文化介绍给大家,同时也通过它将越秀区的生活文化推广出去。”


讲古礼仪一齐进驻          北京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老窦、呈沉切、呃鬼食豆腐、波罗鸡……粤语中深藏智慧的当属俗语、谚语、歇后语,它们背后藏着有趣的故事。近日,由越秀区粤语讲古传承人彭嘉志创作的《童说岭南——言之有物》获评广州市2019年少儿类十大好书之一。


活动现场,彭嘉志向街坊市民分享了该书创作的趣事。其悉心教导的学生则上台表演了“仰忠街”一词的来源及背后的故事。





此外,活动还邀请广汉会人员现场展示古代学生进入学堂后尊拜师长、以礼待人的礼仪,并邀请现场观众一同参与体验。




据了解,为将北京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成为具有广府文化气息的宣传阵地,越秀区联手广汉会成立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礼仪队,并与粤语讲古志愿服务宣讲队一起进驻北京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努力做好传承广府文化工作。


阅读推广使者号召“让阅读在学生心中升华”        


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校长许昌良,今年被评为广州市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推广使者。活动中,许昌良校长以一句“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解读开题,分享了他多年来致力在中小学生中推广全民阅读的心得故事。




正如许校长所提倡的阅读生态一样,近期,中星小学五一中队还与与新疆喀什市疏附县第二小学共同开展了“学用典”主题活动。今天的活动上,中星小学五一中队学生代表上台分享了他们各自最喜欢的“平语”和“典句”,现场还播放了新疆喀什市疏附县第二小学五一中队学习分享“平语”“典句”的视频。






“第六届寻广府年味”评出“十最奖项”        


活动还对“第六届寻广府年味”摄影大赛进行颁奖,公布了总决赛一、二等奖和“十最奖项”——最年味、最广府、最灵动、最滋味、最童真、最创意、最温情、最穿越、醉庙会、醉花市。通过带有浓郁广府年味的图片,向街坊展示广府文化,传递百姓福祉,倡导文明礼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