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模 | 魏仁爱:扎根基层,勇当13年劳动保障监察“急先锋”
2019-04-26 15:31:51

                                                                         


在人民街,有这么一位队长,他扎根基层13年,服务群众案件309宗,服务群众上万人次。他就是劳动保障监察中队队长魏仁爱。                

2007年1月人民街劳动保障监察中队成立开始,他凭着对劳动保障事业的满腔热忱和执着追求,他带领队员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任劳任怨,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出色完成本职工作,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人民地区和谐稳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由于工作出色,

魏仁爱多次被评为

区、街综治维稳工作先进工作者


他带领的人民街劳动保障监察中队,连续11年被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及越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选为优秀示范中队;2017年,人民街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被广东省人社厅评为省级示范中心。



立足本职,甘当劳动保障急先锋


结合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特点,

魏仁爱建立了“预测预警、应急处置”机制,

实现纠纷早发现、早处置。


2015年以来,提前介入案件309宗,处置成功率100%,涉及人数874人,涉及金额约计1182万元。


2016年12月,辖内的非公企业大同酒家提前结业,238名职员聚集现场要求维权。魏仁爱带领劳监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调解,为每一名职工详细讲述相关法律法规,引导他们通过合理合法方式表达诉求。特别开通绿色通道,进行现场办公仲裁案件的工作,为职工追回工资金额约400万元。





创新工作思路,科学维权


争取上级部门支持,

在人民街设立区法院、区仲裁院

现场办公的绿色通道,

在劳动争议调解不成功时,

能更快速进入劳动争议仲裁程序,

侧面支撑街道劳动争议调解的

影响力和震慑力。


2018年10月,越秀区仲裁委巡回仲裁庭首次走进基层,在人民街党群服务中心开庭审理一起劳资纠纷案件,现场裁决,现场执行。同时,对旁听的企业人事经理以案说法,起到劳动法律法规宣传作用。


“急群众之所急,大部分的事主刚开始找我们,都会急于快速地解决问题,如果去区仲裁院的话,又难免奔波。我们有了这个巡回仲裁庭之后,可以在本街道就给群众进行劳动仲裁,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群众。”


魏仁爱告诉小e,对待群众的诉求,

最重要的还是保持耐心,

双方合力,一定是可以解决的,事在人为。




打造魏仁爱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室


人民街辖内专业批发市场众多,

行业商会多,

各类用人单位和企业近5万家,

曾经为人民地区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但是随着经济社会转型的推进,

影响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的不良因素

逐步凸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任务艰巨繁重。


为了更充分发挥街道劳动保障监察中队作用,2018年,街道党工委成立了以魏仁爱同志冠名的“魏仁爱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室”。


以此为契机,魏仁爱发挥其经验丰富、熟悉街情的优势,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思路,优化整合区域资源,积极发挥街道商会联合会、六大行业商会作为第三方的社会组织身份优势,有序引导、帮助涉事企业在调解劳资纠纷、服务企业和员工的作用,同时在从业人员群体中实现有平台、有抓手、能切入、受引导,依托信息化手段,打造人民地区和谐劳动关系“多元共治”,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2018年11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培林带领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调研组等部门到越秀区人民街进行调研,重点听取了魏仁爱调解工作室等工作建设情况。对人民街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表示肯定。                






【类别 原创】

图片由人民街道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