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曲婉转韵悠长,华乐街牵手红线女艺术中心共建文化基地!
2019-04-30 17:13:44

4月28日上午,红线女旧居传出声声悠长婉转的粤曲,华乐街道办牵手红线女艺术中心,在这里举行“结对共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基地”揭牌启动仪式,华乐街党工委、华乐地区企业代表、社区党员群众、街环卫工人、来穗人员及社区工作人员等约100人参与了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越秀区政协副主席、越秀区华乐街党工委书记龚靖发表讲话,称华乐街与红线女艺术中心共同探索推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的新模式,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越秀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据了解,此次共建活动以宣传推广活动为主,主要包括举办粤剧培训、讲座活动;举办粤剧电影欣赏专场活动;开展粤剧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活动;以及宣传推广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活动等四个方面,以推进粤剧及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人心,丰富华乐地区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华乐街知音艺术团冯剑雄、陈惠琼合唱《游龙戏凤》。



此次结对共建活动得到了各界热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广州粤艺发展中心的崔振强、郑丽品,广东省粤剧院的吴泽东、苏临轩,红线女艺术分中心的冯汉华、畅快、马媖等人共同担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基地的顾问。


龚靖为崔振强、郑丽品颁发顾问聘书。


华乐街办事处主任李劲为吴泽东、苏临轩颁发顾问聘书。


红线女艺术中心书记练行村为冯汉华、畅快、马媖颁发顾问聘书。


启动仪式结束后,龚靖告诉小e,华乐街与红线女旧居结对是双方探索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的一个新尝试,希望通过这种“牵手”,在增强社区群众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的同时也能为越秀老城区注入新的文化活力


龚靖还透露,接下来华乐街将与红线女艺术中心合作,积极开展各类共建活动,如筹建社区小红豆剧场、举办粤剧电影欣赏专场等,充分发挥文化志愿者、文化辅导员、文艺骨干、文化经营者的重要作用,“希望能借此形成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的生动社区文化新局面。”


揭牌仪式。

红线女

红线女是粤剧艺术大师,其一生塑造了许多家喻户晓的影视人物与粤剧人物,荣获“中国戏剧终身成就奖”与“白玉兰终身成就奖”。红线女开创了带有岭南特色的现代粤剧主唱腔要流派之一——红派艺术,为岭南粤剧艺术乃至中华文明做出了非凡的贡献。



红线女旧居(资料图)


红线女故居位于广州市华侨新村友爱路20号,经过几番重整升级,如今已成为市民了解红线女的好去处,红线女旧居在2018年入选广州市历史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