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居民,控制高血压、糖尿病, 让社区医生来帮你
2019-05-02 22:43:34



近年来,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跟着随之发生变化,各类慢性疾病也渐渐“盯上”中老年人,就连一些青少年也频频“中招”。高血压、低血糖一类疾病不再只是“老年病”,发病出现“低龄化”的现象。


李姨:

高血压、糖尿病这些慢性疾病呀,得病很麻烦的,不说要经常监测血压呀、血糖呀,吃什么、怎么吃,都还很“讲究”,到医院开次药,分分钟排队排到让你怀疑人生。


社区医生:

高血压、糖尿病不像传染病,来得快,好得也快,患者除了药物治疗外,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十分重要。然而由于患者病程持续时间比较长,患病后治疗时间也很长,不少患者难以做到很好依从药物治疗或维持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


李姨:

是呀,是呀,我就经常忘了吃药。


社区医生:

正是针对这个问题,国家提出了针对高血压患者和糖尿病患者的简便易行的健康管理服务项目。


李姨:

那什么是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呢?


社区医生:

就是通过社区医生指导患者改善生活方式和合理使用疗效好、副作用小的药物治疗,以控制高血压、糖尿病病情发展,减少并发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减轻家庭与社会的负担。


李姨:

这个项目靠谱吗?


社区医生:

绝对靠谱。国家将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管理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也就是说针对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的健康管理服务属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



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服务


为谁提供服务


越秀区内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户籍或非户籍)中原发性高血压患者


服务内容


越秀区18个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年为高血压患者提供至少4次的面对面随访和每年1次免费的健康体检服务。


健康检查内容


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身高、体重、腰围、皮肤、浅表淋巴结、心脏、肺部、腹部等常规体格检查及对口腔、视力、听力及运动能力等进行判断。


随访服务内容


1.测量血压,测量体重、心率。

2.评估患者身体状况,对于有高血压危象和并发症提供绿色通道进行转诊。

3.了解患者用药情况,询问患者疾病情况和生活方式。

4.针对性提供健康教育和生活方式指导,与患者共同制定下次随访目标。




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


为谁提供服务


辖区内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户籍或非户籍)中2型糖尿病患者


服务内容


越秀区18个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年为糖尿病患者提供4次免费空腹血糖检测,至少4次面对面随访和每年1次免费的健康体检。


健康检查内容


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空腹血糖、身高、体重、腰围、皮肤、浅表淋巴结、心脏、肺部、腹部、足背动脉搏动等常规体格检查及对口腔、视力、听力及运动能力等进行判断。


随访服务内容


1.测量空腹血糖和血压、体重,计算体质指数,检查足背动脉搏动

2.评估患者身体状况,对于有糖尿病并发症提供绿色通道进行转诊。2018年,越秀区卫健局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合作开展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项目,并对患者通过绿色通道进行眼底专科治疗。

3.了解患者用药情况及药物不良反应,询问患者疾病情况和生活方式。

针对性提供健康教育和生活方式指导,与患者共同制定下次随访目标。




家门口的健康管理服务,

无须再为排队就诊而“怀疑人生”。

控制高血压、控制糖尿病,

社区医生与你一起努力。

符合健康管理服务对象者,

请联系我们,我们就在你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