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特辑 | 林伟锋:社区团队的领头旗手,粉丝眼里的美食家
2019-05-02 23:05:23



在越秀沿江路一带,有一位在人民街土生土长的老街坊,同时他也是一位该街道太平通津居委的书记。



生于此,长于斯,青年参军入伍,报效国家,退役后又加入社工队伍,历任一线各类岗位,在普通的居委工作中,心系百姓,办好每一件实事,为社区忙前顾后,是街坊交口称赞的好书记。


同时,他爱好广泛,爱美食,爱家人,在美食平台上,巧手作出花式各样的网红点心,是粉丝眼里的美食家。



党性坚定,身先士卒有担当


在社区工作中,不少街坊都亲切地把林伟锋同志叫做锋哥,他于1997年12月怀着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参军入伍,在武警部队担任班长表现优秀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7年4月,担任人民街太平通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以来,面对有270名党员的大党委大社区,模范带头勇挑重担,担当起社区团队的的领头“旗手”。组建完善“党员之家”微信群,活化党员队伍,为党员开展“我的党籍生日会”,红色革命足迹参观学习,党员义工服务,提高了党员的党性和凝聚力。



组织社区党员探访老人院。


无论是当专职社工还是当书记,都以一名党员来严格要求自己。社区的居民患重病遇上困难,主动慰问给予帮助,为他们送上政策、给予帮扶,尽自己所能办力所能及之事。

自参加社区工作以来,帮助多名因病致残的刑释解教人员回归社会和入住老人院。帮助多个因病致困的家庭办理低保低收入保障。不管春节、年假还是刮风下雨在休息日,只要群众遇到困难,都会第一时间回到社区帮助群众解决。




走访社区工地安全。


发挥团队作用,创新社区治理


2017年4月,该社区以“唤醒沉睡中的大楼小组”计划为契机,结合“三社联动”,以天宝大街51号党员楼宇作为示范试点,组建大楼自治小组微信群。充分发挥楼宇骨干作用,完成了大楼的旧楼加装电梯项目,现在已成为了“网红”电梯。




广州信息时报整版刊登人民街的“网红电梯”。


目前社区已成功安装电梯3台,到成协议进入申请安装电梯流程4台,正在协商安装申请3台。为完善大楼自治管理,创新尝试购买物管部分服务的模式加强大楼的日常治安管理。



参与加装电梯大楼



居民感谢社区对老楼加装电梯的工作付出,赠送牌匾。


通过群众自我示范、自我推广,目前社区已组建了12栋大楼微信群,居民议事线上线下进行。

于3月中旬,由社区牵头组建大楼代表微信交流群,邀请社区法律顾问、人民街社工服务站加入,把骨干们组织起来,发挥群众力量大的作用,为社区建设献计献策。为了留住辖内企业,社区党委积极开展留企暖企活动,组建机团、企业单位工作微信群,加强各机团、企业之间的沟通和共建,为企业服务。

每年各机团、企业单位均出资捐物慰问社区孤寡、困难群众。提供工作岗位让群众就近就业,参与社区的义工服务,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社区。



林伟锋半夜参加抢险工作。


传承好家风做美食,建设“秀美家庭”


林伟锋的父亲和岳父都是军人出身,对子女的教育严格,治家严谨。“廉洁、勤俭、诚信”是这个家庭的家训,林伟锋夫妻对女儿从小开始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女儿以7岁的小小年纪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站的活动为路人引路,跟访社工慰问社区独居老人。



父女共同制作美食过程,“掌勺”的小厨师女儿十分可爱。


随着年龄的增长,开始参与家庭的家务劳动,学会与邻里和谐相处,关心小动物,制作小手工、学会自己缝补衣服和基本的纺织毛衣技巧。夫妻间和谐和睦,对长辈关爱、对他人尊重、对他人诚信有礼,点点滴滴让这个家庭成为越秀区“秀美家庭”。





同时,锋哥的美食招牌也粉丝无数,在他的朋友圈上,榴莲酥、煎鱼饼、奶黄蛋糕…都好馋人。


锋哥说道,“在每做出一个菜式之后都会有一种成就感 。每样材料的神奇搭配都会做出各样的菜式,就如同人生多彩的生活一般。”




锋哥的美食绘本。


他介绍说,与美食结缘是小时侯在妈妈身边看着做菜。有学校读书时常常偷跑去厨师班偷师学习。在长大后喜欢吃,见餐厅厨师的出品精美,就开始尝试自己动手造美食。现在是是西式点心师和营养师。




开始结合美食向身边朋友推广和宣传营养均衡饮食的知识,身边也很多人受惠。也有朋友邀请去作营养知识宣传,最有趣的是有朋友开始不相信通过调整饮食结构可以减肥,疑问多月,在经过耐心讲解,朋友终于愿意尝试,并按指导煮食调整,一个月下来瘦了10斤,人也精神健康多了。





图片由受访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