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条对角斑马线就在豪贤路口,出行的街坊你发现了吗?
2019-05-07 15:22:02

                                                                         



生活或工作在豪贤路、德政北路附近的小伙伴们

这几天,

你是否发现身边这个小小的改变?


         



没错,就是斑马线!


小e了解到,近日广州交警在豪贤路与德政北路交叉路口新增了两条对角斑马线,这也是广州市第一条符合国标的对角斑马线


我们可以通过以下两张平面图,来更直观地了解如今豪贤路和德政北路交界处斑马线的设置——






从以上两图中可以清晰看到,新增的两条对角斑马线为“X”形,这样一来给来往对角路口的行人提供了极大的方便,意味着他们不再需要沿着四边斑马线绕行过街。


那么实际效果如何呢?

小e已替各位街坊现场实测了一番~



小e实测        


小e现场用手机秒表计时所知,如今这个路口——

人行红灯等待时长为1分15秒-1分25秒不等;

人行绿灯通行时长为16秒-18秒不等;

在增设对角斑马线后,每次人行绿灯亮起时,所有斑马线均可同时通行

     


         

01

假设您要从A点行至B点,按以前的斑马线设置,路线如红色箭头所示,即需过两次斑马线,等两次红绿灯,最长用时将达到3分26秒


2.jpg          

02

而增设对角斑马线后,从A点行至B点路线如下图中红箭头所示,只需等待一次红绿灯,最长用时仅为1分43秒



街坊说        


从小e现场实测的结果来看,对角斑马线的增设对减少出行时间还是有所帮助的,那么往来的街坊又是如何评价的呢?


在小e的随机采访中,

不少小伙伴还是对这样的设置表示支持


焦女士

是方便了很多,具体时间也没有去算,不过只需要等一次红绿灯,比要等两次,怎么也会快一点吧?而且心情也不一样,以前要等两次的时候,如果碰上很赶时间,就会很焦虑。


廖女士

一方面是觉得节省时间了,另一方面是觉得更有安全感吧。以前过马路还会遇到突然转角位有车转弯的情况,特别带着小朋友时很不方便,现在一亮绿灯所有车辆都停住了,就不会出现突然有车过来的情况了。


关同学

能只过一次当然比要过两次好啊,省事点,从小就知道“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嘛,希望广州其他地段也能快点设置吧,感觉需要这样的斑马线的地方还是挺多的。


不仅是行人,

一些车主也表示,

这样的设置值得进一步推广——


章先生

没有特别留意等待时间是不是有加长,不过感觉有也不会特别久吧,这个路口平时我经常经过,感觉人流量还是挺大的,这样规划后行人可以一次过到达目的地,闯红灯现象应该会少一些,这样我们开车的时候也会放心一点。


但是,也有一些市民表示还是会选择过两条斑马线的走法,这部分人群主要集中为老年人、小朋友等行动能力较弱的群体。


陈婆婆

有见到,不过试了几次,时间真的不够啊!走到中间位置的时候就转红灯了,心里面很紧张的,自己年纪大了也走不快,虽然车一般都会等我们过得差不多了才开,但是还是觉得不安全,而且也不想妨碍别人。所以之后还是按回以前的走法吧,等的时间也没差多少,不计较这几分钟的事情,还是安全至上吧。


刁女士

自己走的话还是勉强可以的,走快两步就能在绿灯时间内过完。但是带着我女儿的时候我还是会选择过两次的那种走法,小孩子走不快,过马路时那个提示音又弄得人挺紧张的。都是看实际情况吧,又不是什么紧急的事情,也不差那点儿时间。



知多D        


对角斑马线的设置要求

从上文可知,对角斑马线的设置能给市民出行节省不少时间,那么对角斑马线的设置又有什么要求呢?据了解,对角斑马线的设置需符合两个条件:

一是行人需求,即过往人流量大,对通行要求高。

二是路口面积不能过大。路口太大斑马线长度相应加长则会影响过往车辆通行时间,造成更大的拥堵。


那些“第一条对角斑马线”        

两条对角斑马线的出现,让广州也跻身“拥有对角斑马线的城市”之列,也算满足了广州街坊的一个“小心愿”。这意味着我们终于不用再对其他拥有对角斑马线的城市感到羡慕了。而家住大塘的小伙伴们更可以自豪地说“我们街拥有广州市第一条对角斑马线”了。

在这里,我们不妨对“第一条对角斑马线”了解得更多一些~

世界上第一条对角斑马线于20世纪80年代出现在日本;

中国第一条对角斑马线于2007年出现在杭州;

广东省第一条对角斑马线于2016年出现在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路与建新路交叉路口。



对于这条“广州市第一条对角斑马线”,

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留言区,等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