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好商量:物业退出没人管该怎么办?来下塘西小区取经学习!
2019-05-17 23:44:32




生活在小区里最离不开的就是物业管理,试想一下假如没有了物业,小区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呢?在宝汉社区的下塘西小区,没有了物业公司的管理,小区的运作却一切正常。这是为什么呢?跟着小e一起去探个究竟吧!



物业公司退出,小区状况百出


上个世纪90年代建成的下塘西小区由9栋居民楼和186户及外围商铺组成。20163月下旬,因物业公司上调物业管理费的举措未能征得业委会成员和业主们的同意,引发了部分业主对物业公司的不满,并对原有业委会都产生不信任的态度。随后,物业公司贴出了一张退出通知并撤离了小区。


少了业委会和物业的管理,小区内的环境卫生和治安安全问题每况愈下,甚至因为缺乏安保人员而接连发生过几起盗窃事件,小区的管理一度陷入泥淖。“当时小区内的垃圾堆积很久也没有人清理,门岗也没有保安看管,大家的生活环境又脏又不安全,一副乱糟糟的样子,日子过得很不舒服。”小区内的李叔说,但是新的业委会还没有成立,又没有物业公司进驻,小区的一系列问题都亟待解决。


叫苦不迭的居民将问题反映到了宝汉社区居委会,希望能解决目前的窘境,还大家一个干净平安的小区生活环境。在接到居民的求助后,宝汉社区居委会主任吴穗玲和副主任王少敏多次出面和业主们协商解决,甚至还邀请了驻点律师共同出谋划策,最终提出了发挥小区内的党员带头作用,尽快选出小区业委会恢复小区物业管理。在未选定前,小区卫生由环卫工人负责打扫清理,治安安全则由社区民警维持。



居民议事齐齐出力,微信动员收效显著


所谓“众口难调”,在业委会筹备的过程中免不了意见分歧,对此,吴穗玲和王少敏多次跟业委会筹备小组成员李叔等人都一一上门给有意见的居民做思想工作。为了发动居民的积极性,李叔和其他党员开始挨家挨户通知邻里街坊,并主动帮助环卫工人及时清理小区垃圾时,只要小区里有了垃圾他们都会主动清扫。见此现状,业主们也开始转变态度,不仅动手帮忙清理卫生,还提出了希望能尽快成立业委会。


尽管大家都想尽快选出业委会,但很多业主反映了自己对业委会选举信息获知渠道少、不及时、不知情等情况,“成立小区业委会是想让居民通过业委会管理起自家的小区,但是要成立业委会,关键还是让绝大多数居民知晓并能参与进来。”王少敏说。因此,王少敏想到了利用社交媒体不仅能第一时间及时通知业主,还能增加传播力度,也避免了很多业主工作忙、异地出差等麻烦。因此,李叔等人通过建立微信群、在小区显眼处张贴“二维码”,邀请每户至少一位业主都加入群聊进行讨论。


在业主群中,王少敏和业委会筹备小组成员主动向其他业主宣传小区建立业委会的必要性,及时公布了选举通知和细节,并对心存疑惑的业主进行了答疑。自建立了微信群,大家不仅能第一时间获知消息,还可以在线提出建议和讨论,其中熟悉法律的业主还提出了不少建设性建议,让选举过程的每一步都依法、依规、民主地推进。


经过长达2年的时间筹备,下塘西小区新一届的业委会终于成立了,欣慰的李叔表示:“我们是这个小区的主人,住在这里,与其等别人来管,不如自己管起来。”



如今,下塘西小区是宝汉社区唯一一个没有物业的小区,但是小区的运作均有条不紊,整个小区干净整洁、秩序井然,小孩在嬉戏,老人在散步,邻里街坊和睦有爱,处处欢声笑语。










图片来源:居委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