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出东山 | 2019“龙舟季”揭开序幕
2019-05-20 14:41:34

                                                                         




5月18日早上,珠江岸边传来阵阵呐喊 —— 广州越秀寺右村民汇聚一起,进行传统的“起龙舟”仪式。祈福、起龙、洗龙 …… “沉睡”一年的龙船被唤醒,今年龙舟季的也随之开启。      
     







早上8点多,村民们就来到位于二沙岛东边的龙船坞,在岸边等待着潮水退落,做好下水的准备。当水位下降到适合位置后,现场一位村民搬开泥沙堆积的水闸,让水流出河涌,村民们随之跳入河中,重复进行抽水、清洗、舀水的工作,合力将埋在水底的龙船身上的淤泥进行清理,排出积水。在约一个小时过后,藏在泥潭里的龙船终于慢慢浮出水面。小e了解到,本次出水的龙舟有两艘是寺右村的。








“起龙”仪式完成之后,村民们划着龙船,开赴广州大桥西,对龙舟进行洗刷。






村民们用抹布、钢丝球擦去船体的青苔,用高压水枪冲去船舱里的淤泥,用水勺舀去船体里的泥水。等到船身水分蒸发后,还给船身刷上一层油,以便更好地保存龙舟。












“水鱼水鱼,好大条水鱼!”在清理龙舟的时候,村民们惊喜地发现了许多藏在龙舟里的鱼儿,纷纷进行捞捕,并发出连连感叹。





“龙舟活动包括起龙、采青、探亲趁景、竞渡、吃龙船饭、藏龙等流程,今天的起龙代表着开启了龙舟活动的第一步。”寺右龙舟负责人姚祖权告诉小e,“过几天农历五月到了,龙舟活动也就进入了一个高潮期,到处都很热闹的,村民们会乘着龙舟去到附近村落趁景。”


常年居住在香港的寺右村民姚君杰,这一次特地带上5岁多的孩子前来观看“龙舟出水”的精彩盛况。“今天带上孩子一起过来,想让他也近距离感受端午节龙舟活动的情况,让他体验传统的民俗风情。”




看到如此精彩有情趣的“龙舟出水”活动,

有才的寺右村民即兴赋诗一首,

一起来欣赏一下吧!



《起龙》

珠江水,

云山松,

蛰伏经年遭虾弄。

砲喧天,

锣鼓隆,

合力齐心来起龙。


脱去乌金宝甲衣,

焕然一新现真容。

待到端午时节至,

五羊戏凤看游龙。





寺右村龙舟采青        
     


农历四月廿十一(5月25日)下周六



最广府的龙舟文化,最深情的东山民俗,小e为你一一道来!“龙出东山”系列栏目带你走进越秀区寺右村龙舟队伍,与你一同探秘越秀的龙舟风情,感受浓浓的龙舟文化。欢迎关注“微社区e家通宜居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