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路步行街提升改造,月月有惊喜!来玩记得带上这几份“商圈地图”
2019-05-29 15:48:12

                                                                         



北京路是广州城的发韧之地

2200多年古老城市中轴线

孕育了广州最厚重的历史、最精彩的人文

经历两千年岁月迁变、风云际会

如今的北京路又蝶变重生


2016年8月,成为广东省首个全开放、全免费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2017年9月,获评全国第三、全省首个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

2017年10月,获得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

2018年12月,成为全省、乃至华南地区唯一纳入全国首批改造提升试点的11条步行街之一;

2018年,步行街全年营业额超过200亿元。





昨天上午

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管理委员会

就北京路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

举行了新闻发布会



粤菜博物馆:好玩又好吃        


新建的体验式粤菜博物馆位于北京路188号,一楼是广州本土特色代表小吃,二楼到四楼主要是广府餐饮及文化表演,引入仁信甜品、鑫记竹升面、澳门捞鱼皮、粤羊味羊杂、利口福等粤港澳大湾区特色美食和手信,内部设有舞台,定期邀请粤剧演员表演粤剧,让广府美食和岭南文化进一步融合,给观众带来一场视觉和味觉上的盛宴。




据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常务副主任李延忠介绍,粤菜博物馆占地2250㎡,总投入约1800万元,以粤菜餐饮和文化体验并存、动静展示结合、传统与科技融合为手段,既能享受美食又能体验文化,将是惠福美食花街的新地标。




除了不定期举办文化表演活动、特色餐饮节庆活动,粤菜博物馆的五楼和六楼主要作为展厅,发挥博物馆的功能,为市民和游客还原地道广州饮食情景,展现经典美食制作工艺。




李延忠还提到,博物馆内特别设置了粤师工作室,将邀请粤菜大师现场讲授粤菜知识、制作精美菜品,同时这里也会作为展示粤菜文化和烹饪技艺的拍摄基地,开展粤菜文化宣传和交流。




据介绍,粤菜博物馆将的一至四楼将会在6月到7月间对公众开放,而到7月份,粤菜博物馆就会整体开放。



多张商圈地图:带你玩转北京路        


为了营造更佳体验,北京路核心区管委会特别为游客制作了北京路“购物地图”和“文化消费地图”。


北京路现有广百百货、新大新百货、名盛广场、光明广场、粤海仰忠汇等多家大型综合商场,进驻服饰美容、家电等国际知名品牌161家,国内知名品牌589家。北京路北段老字号一条街已进驻18家老字号企业,周边老字号商铺合计超过50余家,集聚效应明显,从明朝时的陈李济到清朝时的莲香楼再到民国时期的新大新,旧瓶里装的是新酒也是老酒。




北京路周边共集聚青宫电影城、永汉电影院、五月花电影城等实体影院8家,并集聚了新华书店、科技书店、古籍书店、赫尔博兹书店、1200书店等10余家书店,其中联合书店推出挖掘广府文化极具特色的“广州嘢”文创产品,2018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成为广州文化消费试点,本土文创销售新地标。据统计,北京路文化消费占消费性支出比重超过16%,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是不折不扣的文化消费旺地。




同时,北京路的“网红店地图”也受到大家热捧。商业为核,文化和旅游都是为商业繁荣作增值服务的。中国原创设计品牌树德生活馆、24小时不打烊的1200书店、电竞生活馆等具有代表性的区域首店、旗舰店已先后入驻北京路。步行街内已集聚喜茶、文友和、大头虾、陆小凤、庄臣美食坊等一批深受年轻人喜爱的吃喝玩乐游购娱等方面的精品、爆品店,业态丰富极具活力。根据年轻人时尚求新的特点,力促仰忠汇、黄金珠宝大厦业态进行优化调整,其中黄金珠宝大厦由市城投集团重新策划招商,将打造高端运动品牌发布地;仰忠汇由粤海集团进行转型升级,引入了广州首家捷克火车餐厅、射箭馆、街舞室、卡丁车、文创社区等网红新业态。接下来,还将积极引进新型华为体验旗舰店、机器人专卖店、文创产品专营店等,通过引进故宫文创产品和人才,推动本土文创产品发展,进一步提升北京路的网红属性,让民众有更好的体验感,力争做到“听了就想来、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逛北京路怎能少了美食,北京路作为广州9个都会级美食商圈之一,当然得有自己的 “美食地图”。惠福美食花街是北京路步行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条250米短短的街道两旁,各地小吃遍布,各国餐厅林立,世界食客汇聚。以东南亚和广府美食为主,兼有四川、湖南等地网红小吃,美食业态向西往教育路、向东往文明路延伸和溢出,吸引众多“吃货”、“食家”慕名而来。市民游客可以到点都德、陶陶居、太平馆等老字号品味广府美食、体会时光变迁;也可到幸运楼、粤品楼、冬瓜盅感受粤菜味道、领略精致生活;还可以到喜茶、木可花房、大鸽饭等知名网红店尝鲜种草、拍照打卡;或可以到大头虾、泰地道等东南亚风味餐厅体验独具韵味的异国风情……





活动月历:月月有惊喜        


按照国际化、高端化、品牌化总体思路策划组织的北京路步行街2019年路面“活动月历”正式发布。接下来的每个月,精彩文化活动将持续在“千年古道”上演。


5月,小得盈满,广州亚洲国际美食节让你享受饕餮盛宴;

6月,夏日炎炎,中国凉茶节为你清热解暑、祛湿消汗;

7月,骄阳似火,岭南网红节带你飞扬青春、点燃生活;

8月,皎月高挂,中国月饼节让你与亲朋好友人月两圆;

9月,秋高气爽,酸奶文化节助你精神抖擞、斗志昂扬;

10月,秋风习习,广府文化旅游嘉年华在北京路看世界;

11月,秋意渐浓,广东中医药节保健加养生、进补正当时;

12月,紫荆花开,粤港澳大湾区文化IP秀好戏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