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新时代好队员!越秀区优秀少先队员“六一”特别活动
2019-05-30 15:28:35

                                                                         




       
5月29日,由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教育局、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同主办的“追梦新时代 争做好队员”2019年广州市暨越秀区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在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和越秀区少年官小云雀剧院隆重举行。越秀区中小学700多名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和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参加了活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少先队建队70周年。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全国少工委提出的“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聚焦红色基因教育,在红色教育基地 一一 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举行入队仪式,并为初二离队队员举行青年礼。以此为契机,开启“游+学”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文化之旅,专注红色、人文、幸福东山的传播。





在旗帜下成长

追梦新时代


活动伊始,党员、团员、队员簇拥着党旗、团旗、队旗,一起唱响《我和我的祖国》,深情的歌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东山培正小学一年级学生作为越秀区代表,在活动上进行了入队仪式,并由东环中学初二即将离队的队员为他们佩戴红领巾。“今天我的孩子入队了,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希望他能够好好学习,幸福快乐的成长。”家长陈先生寄语道。




在入队仪式后,是一次特殊的离队仪式。《来自红领巾的一封信》述说了队员与红领巾之间的深情。即将离队的队员带着依依不舍,伴着积极奋进的心情,向队旗庄严敬礼。此刻,脱去稚气的他们已经成为了新时代的新青年。





在青年礼中,他们把写给未来自己的信投进了“青年邮箱”,更把对新时代的承诺大声宣读。





常态开展红色游学
传承中国梦        



“老中青”三代人通过传递印有“不忘初心”的火矩,在响亮的“不忘初心,传扬红色文化,共同实现中国梦”口号声中,完成红色基因在越秀大地的代代相传。



(本公众号资料图片)


随后,参加活动的嘉宾和领导在“新时代越秀少年红色史迹讲解队”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培正中学团员和东山培正小学队员的讲解员默契而又生动的讲解,充分体现了团队联动的魅力,得到了大家的赞赏。


越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丹表示:“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利用辖内红色资源丰富、历史底蕴深厚的优势,成立明星义工红色文化宣讲队、越秀区少年红色史迹讲解队等志愿服务队伍,将深入红色史迹、学校、社区、景区等场所,面向街坊市民和学生,开展涵盖红色故事齐重温、好家风家教齐唱颂等系列接地气的红色文明实践宣讲活动,在青少年中常态开展红色游学,大力传扬红色文化。”



原创儿童剧
升华梦想,收获心灵力量        



中共三大会址处的活动结束后,在小云雀剧院又举行了表彰和演出活动,各级领导对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进行了颁奖。



(佘铄嘉摄)


越秀区少年官精心排演了原创儿童剧《教海鸥飞翔的猫》,通过讲述港口的猫想尽一切办法令失去母亲的小海鸥敞开心灵飞向天空的故事,向观众们传递了关于爱与勇气、自信与自强的力量。全场观众都被跌宕起伏的剧情和少年官剧团的精湛演绎所吸引。接下来,该剧将继续以公益形式面向全区学生进行巡演。


 

(佘铄嘉摄)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首张“越秀区少先队主题明信片”。这张明信片由上届少先队主题徽章特等奖获得者黄花小学唐滔队员围绕活功主题进行设计,在现场派发给了活动参与者。据悉,今后每年六一儿童节,越秀少先队都将发布主题明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