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上改造楼下渗水,社区居委解决邻里矛盾有高招!
2019-06-14 20:48:43


家住越秀区大德中社区濠畔街203房的老人李伯,一直有个心病。楼上303住户的房间改造后,从2006年开始,203室的睡房天花板出现渗水状况,为此双方多次调解无果,邻里关系变得紧张。眼看着李伯家房顶发霉越来越严重,大德中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多次出面调解也无果。无奈之下,李伯在大新法律服务所的建议下向法院递交了诉讼,僵持了13年的困局,终于迎来了转机……



天花板渗水13年

协商无果很无奈



据了解,越秀区大德中社区大部分楼龄都在30年以上,而李伯居住的大楼属于广州市医药集团上世纪80年代出资筹建的房改房。李伯告诉小e,由于楼上长年累月渗漏的缘故,天花板霉变现象十分严重。




“303住户是1999年将卧室改造成厨房和卧室,并凿开地板铺入水管和改造厕所,破坏了房屋原来的结构。从2006年开始,睡房天花板出现了渗水霉斑,水渍像地图一样逐渐漫延开来。”李伯告诉小e说,自己曾找过303房东陈先生协商,但双方沟通无果。陈先生认为,渗漏是由房屋边上雨水槽造成的。



红框范围是楼上303涉及的改造位置。


近年,陈先生将房间出租给了租户,自己搬到别处去住。而此时,李伯家房顶发霉的情况变得越来越严重。



两度反悔整改

居委调解也无用



为了解决此事,大德中居委曾多番约谈双方协商。居委主负责人向小e表示,“我们组织了专区警官、居委人员和装修师傅进行实地走访,制定解决方案,即厨房厕所地面全铺一层防水胶,可缓解渗水问题。”

方案提出时,李伯和陈先生都表示同意,但当得知防水胶只保质两年,陈先生便表示若再出现渗水问题,就不再予以解决,再度引起了双方矛盾。“后来我们又提出,聘请房屋渗水鉴定公司对303房的厨房、卫生间和外墙地板进行渗水鉴定,费用由双方共同承担。”大德中居委副主任说。该方案本得到了双方同意,但当居委人员约陈先生进行鉴定时,他再度反悔,提出给予半年时间进行改造。陈先生的反复无常,令李伯十分气恼。最后,居委会指引李伯咨询了社区共建单位大新法律服务所主任陈伟强。

随后,李伯咨询了大新法律服务所主任陈伟强,在对方的建议下,递上诉状诉至越秀区人民法院。陈先生收到传票后,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同意与李伯重新协商,并且表示3个月内将房屋进行整改。



律师建议:

维护权益可走法律程序



近日,小e走访时发现,303房已经改回原来的结构,厨房洗水池下铺了防水胶,并将厨房和卫生间重新铺地砖。与此同时,李伯家的房间也进行了防水处理并重新粉刷。李伯说,自从楼上进行整改后,房间也不像之前般潮湿。




李伯和陈先生也给大德中居委,以及大新法律服务所送来了锦旗,以表谢意。






律师陈伟强表示,303业主陈先生私自整改了房间结构,是造成203业主李伯家睡房天花板霉变的主要原因,从认定责任方来说,责任是在改造方的身上。邻里纠纷一般可通过居委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若调解不成功则可以走法律程序,通过申请责任裁定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