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叔乐婶”参评“越秀党建十大品牌”,他们现在需要你的一票!
2019-06-15 22:48:53

生活在华乐街

这群可爱的居民志愿者

你肯定不会陌生


华乐街的“乐叔”与“乐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

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这对社会治理,尤其是基层治理创新提出了新课题、新思路。


华乐街积极响应号召,在立足街情的基础上创新基层党建创新融合式发展模式,推出了由退休党员、楼长、来穗人员组成的“乐叔乐婶”平安互助志愿服务队,充分体现了华乐街党工委以党建为龙头抓社区治理的态度和决心。


早在2005年,华乐街华侨新村社区率先发动社区退休老党员等居民群众成立了社区义务巡逻队。13年以来,这支志愿队伍不断长大,始终积极参加社区建设、志愿服务、环境整治等工作,成为社区综合治理力量的重要补充,也孕育了“乐叔乐婶”的雏形。




多年来,华乐街党工委不断摸索“平安建设+志愿者”的群防群治模式,在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成立了以退休党员为核心骨干的“乐叔乐婶”平安志愿服务队,创立集巡逻守点志愿服务、邻里互助服务、属地特色安全服务为一体的“1+1+N”特色邻里志愿服务模式


第一个“1”

是指社区平安志愿服务,主要包括志愿者开展治安巡逻、重点位置守点等内容。



第二个“1”

是在社区内开展邻里互助、民情互助志愿服务,是指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提倡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的社区理念,通过发挥志愿者各种技能,解决居民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开展社区志愿服务。


“N”

是指根据各社区的实际情况和居民需求,创造性地开展个性化的平安志愿服务。


例如:针对放学期间车辆拥堵、学生安全等问题,华侨新村社区由学生家长组成的护校安园志愿服务队。该队伍在放学期间开展交通疏导、校园巡逻等志愿服务。针对商铺盗窃案件高发的状况,淘金社区创建商铺联防志愿服务队,开展商户联防。通过发动辖区内拥有便民技能的居民成立华乐达人志愿服务队,定期为居民提供服务等。







华乐街“乐叔乐婶”平安互助志愿服务项目,依托华乐地区区域化党建平台,以深化党建引领为抓手,引入专业志愿服务体系,由党员牵头、社工带领,培育群众骨干,发动辖区居民群众参与群防共治。


2018年3月项目运作以来,覆盖华乐街4个社区。截止2019年第一季度,登记在册志愿者184名,招募培训社区和专项平安志愿者约600人次,其中组织巡逻活动322批次,超过1901人次参与,反馈有效信息147条,联动了学生家长、高中生、财校学生、农行淘金支行等群体和单位共同参与社区平安志愿服务活动,完善了华乐街坊“乐叔乐婶”平安互助志愿服务队的组建、培训、巡逻、信息反馈和激励保障等一整套工作机制,参与了各项重大活动和各重点时期的社会面治安防控,为辖内治安情况的改善起到极大助益。



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全街刑事立案223宗,下降30%;受理治安案件251宗,下降26%;“两抢”立案1宗,下降80%;“两盗”立案18宗,下降60%。

厉害了.gif



为了宣传推广越秀区党建实践创新成果

扩大越秀党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中共越秀区委组织部、越秀区党的建设学会

推选出了17个候选品牌进行展示并发起了投票

其中

“乐叔乐婶”平安互助志愿服务队

将代表华乐街参选

如果你也认可这些积极发挥余力、

为社区居民创建平安有序环境的“乐叔乐婶”

那就不要吝啬你的一票

赶紧投起来!!


投票时间

即日起至6月19日24时



投票方式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进入投票页面,点击选择标号为【14、“乐叔乐婶”平安互助志愿服务队】,再任意选择其他9个选择即可完成投票!


投票要求

网络投票每个IP地址只能投一次,投票必须选择10个候选品牌,少于或者多于10个为无效票。


监督电话

83371795-12



点击“阅读原文

快参加投票吧!

撒花.gif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