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孩子好好保护视力?先从认识眼镜历史开始!
2019-07-03 21:43:08




2岁半宝宝近视900度,

竟是因为看手机太多!


日前,江苏扬州2岁半的女童小曼,看人总习惯皱着眉头、眯着眼睛,家人带她到医院检查,孩子双眼竟然近视900度且不可逆。原来为了哄孩子,家人从小曼1岁左右开始就给她看手机,每次都让她看很长时间。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眼科主任黄学林主任医师提醒,3岁以下儿童不要过早接触电子产品。想要预防孩子近视,应尽量减少孩子近距离用眼时间,增加户外活动,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



暑假来了,

然而天气这么热,

出门有什么好去处?




听说最近位于北京路北段的广州锦泉眼镜博物馆又增加了几个新藏品,不妨带孩子去见识一番,还可以顺便让孩子知道保护视力的重要性呢!



广州锦泉眼镜博物馆
全国首家民间眼镜博物馆




广州锦泉眼镜博物馆由广州市锦泉眼镜有限公司创立,位于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路360号,于2013年开放,是全国首家民间眼镜博物馆。创始人何锦泉曾说过,开眼镜博物馆的初衷,是为了让市民能够了解眼镜的历史。




7月1日,锦泉眼镜博物馆举办了古董设备启展仪式,宣布新增五件世界上极为罕见的稀世藏品。





古董综合验光仪


20世纪在美国生产的综合验光仪,最早是作为一个检查眼外肌功能的仪器形式出现的,中文名为“眼肌检查仪”。至今保存尚好,极其难得。





古董眼膜曲率仪


1930年由美国眼科公司生产的眼膜曲率仪,又名检眼计,用于检测眼睛角膜前方的曲率状况,尤其是散光的范围和轴位。





古董检眼计


20世纪由美国眼科公司生产的眼膜曲率仪,又名检眼计,用于检测眼睛角膜前方的曲率状况,尤其是散光的范围和轴位。





眼科平面视野计


19世纪中期在美国生产,名为“Lloyd Stereo”平面视野计。视野计是用于生理教学测定眼球视野,和用于医学眼科神经作必要测定的一种眼科专业仪器。视野检查为眼科工作者诊断和跟踪随访主要的致盲眼病提供了重要信息。





古董立体差异机


1940年生产于美国,名为“Renshaw”立体差异机,主要用于检测和训练立体视力。这是现存世上十分稀有的训练视力的古董仪器,由洛杉矶老华侨眼科医生赠送。





目前眼镜博物馆收藏了一百多件藏品,包括世界上首部验光机、明清时期国内外的眼镜等珍品,而且还大都是孤品。这些藏品一部分是华侨赠送的,另外大部分是从国外淘回来的。


 



据广州市眼镜协会常务副会长黄锦屏介绍,希望通过认识更多眼睛的知识,让孩子们能够更注重做好眼睛的保护工作。




电子产品对孩子视力究竟伤害有多大?




Q

孩子连续看20分钟手机

A

视力平均下降到43.8度近视状态,泪膜破裂时间平均为5.3秒,平均每分钟眨眼7.67次。


Q

孩子连续看20分钟iPad

A

视力平均下降到41.7度近视状态,泪膜破裂时间平均为5秒,平均每分钟眨眼4.67次。


Q

孩子连续看20分钟液晶电视

A

视力平均下降到18.8度近视状态,泪膜破裂时间平均为6.7秒,平均每分钟眨眼9次。


人类的睫状肌就跟橡筋一样有弹性。人在使用iPad、手机等时,瞳孔会不断进行收缩来适应光源的变化,调节瞳孔的睫状肌会一直保持紧张状态。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让睫状肌频繁运动,长时间得不到松弛,使晶状体过度屈曲,时间一长可导致睫状肌痉挛,造成调节性近视。若不及时防治,很快就会演变成真性近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