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越秀 | “靓女企业创始人”莫旭慧:带领团队点滴坚持服务社区
2019-07-05 09:58:50

                                                                         



小e最近发现

大东街义工队中出现了一群

朝气活泼的身影



   




工作日早上,她们会组团探访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群体。



(图片来自大东街社工服务站)



(图片来自大东街社工服务站)



(受访者供图)


除了关心老人,她们还热心资助了社区困难家庭,承担了一名大学生的生活费以及一名街坊的医药费。而在近日清晨5点多,她们更是带着钳子等工具去晨运,边夹垃圾边给环卫工人送早餐。



(受访者供图)


她们来自大东街辖内的一家热心饰品零售企业,正如企业名字的含义“花的女神”,“盛开的花朵”一般,她们都有着花一般美丽的心灵,她们说,这些善举其实深受着公司创始人的影响。



莫旭慧与同事们(受访者供图)




     

第 1 个十年

吃喝玩乐,始近人事

     




创始人叫莫旭慧,设计专业出身,曾从事室内设计工作长达10年。回忆那时,莫旭慧坦言,虽然已经工作了10年,但心态还是像学生一样。“我们在美院上班,老板是学校的教授,办公室的座位布局也跟教室差不多,再加上做设计要经常画图,比较少接触到外面的人,整个环境与校园大致无异。”莫旭慧说,那时候关注的东西都是吃喝玩乐,“借着工作的机会住好的,吃好的。”




10年“校园生活”,10年无忧无虑,这趟欢快的时光列车在踏入而立之年后选择了停车靠站。追溯起源,追问内心,莫旭慧意识到,设计不是自己要前往的终点站。“在设计这块,我不属于有天赋的那种,当初学这个只是感觉做设计挺好的才学的。”


莫旭慧性格外向,喜欢和人沟通、打交道,所以离开设计后,她在人事、销售行业待了两年。以前,她借着工作的机会四处去享受,那两年,她借着工作的机会接触到了慈善、义工、志愿者。两年里,她见了很多人,听了很多事,这些都化作一颗种子,种在了她的心里,脑海里,启发她思考,什么才是有意义的事情。




     

第 2 个十年

白手起家,服务社区

     



莫旭慧打算用自己十多年的积蓄创业。不靠任何人,白手起家。创业初始阶段,看着不尽如意的营业额,莫旭慧并没有轻易言弃,而是亲力亲为,想办法提升营业额,以填补损失的缺口,因为她知道,只有这样才不会辜负同事们对她的信任,毕竟销售行业人员流动性大,同事Erica对她说“工资你能给多少我就拿多少”,本来能有更好去处的Mandy也没有离开她。莫旭慧用坚持、责任心留住了一批与她一样有情有义的同事。




莫旭慧与“元老”同事们


2017年,莫旭慧的饰品店已经开了多家分店。“没有同事们我是不会有现在的。”莫旭慧深觉自己的成功离不开大家,离不开集体,这种同甘共苦的相助情谊让她体会深刻。一路走来,她得到了很多帮助,所以在事业有所成就之时,她开始思考帮助他人,回馈社会,聊天时一说出来,就与同事们的想法一拍即合。她决定立足大东,服务周边社区。于是带领企业30多名同事加入了大东街义工队。




越秀、天河、荔湾,分店都分布在不同地方。销售的上班时间分为早班、中班、晚班,到了探访老人的日子,不用上早班的女孩们就会早早地起床,赶到大东探访社区老人。有一次80多岁的独居老人黄婆婆因不慎跌倒造成脸上及腿部出现伤势,她们在探访过程了解情况后,购买了一支多功能拐杖赠送给黄婆婆。目前,该企业义工已经提供了92人次的义工服务,368小时的义工服务时数。



黄婆婆用上了多功能拐杖。



设立慈善资金账户      



除了关心老人,她们也资助了社区困难家庭——为单亲家庭,母亲身体不好且没有工作的大学生资助了生活费;每月给月薪2000元,儿子患有自闭症的父亲资助医药费……


莫旭慧说,资助的资金都来自于她们设立的慈善资金。“开会的时候跟同事商量过,开设一个专门的银行账户,每卖出一件货品,就会有0.5元进入这个账户,用于慈善资助,现在这个账户大概每月会有2000元至3000元进账,同事们都很赞成这个做法。”





细水长流,点滴坚持      



免费维修饰品,非本品牌的也受理;店里常备药品、零食……对于做生意莫旭慧觉得要先帮人,再考虑生意,“做别人不愿做的事”,莫旭慧说道。在如此熏陶下的企业环境,自然近朱者赤,同事们常怀一颗助人的善心,不仅在工作岗位上关心客户,还在日常生活中想念着社区,着眼于社区,服务于社区,自发地为环卫工人送早餐,捡垃圾……


人生有几个十年,从关心自我转而关心社会、社区,莫旭慧用了20多年。现在,那趟暂时停靠的列车找到了方向,载着满满当当的爱与责任,稳稳当当地前行着,没有终点,因为做慈善没有终点。


莫旭慧说,虽然她们做的并不是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她希望能够以细水长流的方式,以点点滴滴的坚持一直服务于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