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物件新体验!公仔纸体验式学习活动带你重温旧时回忆
2019-07-12 21:01:28



暑假到来啦,

各位同学仔都安排了

什么精彩的节目呢?


夏令营、上补习班、

上兴趣班、看电视……

来,珠光街这里有好玩游戏

——纸公仔


对于不少的70后、80后来说,玩公仔纸是他们放假时的一大消遣方式。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已经很少见到公仔纸的身影。为了增强广大青少年们对广府文化的认知,今年珠光街“羊城之夏”活动特别开设了公仔纸体验式学习活动。昨天下午,20余名青少年来到“左邻右里”活动中心,与广州公仔纸游戏传承人张文在学习体验中感受公仔纸游戏的无穷魅力。



公仔纸就是画满公仔的硬纸板,一般来说,纸板上面通常会被分割成两三十幅画面,上面画着各式人物,大多取材于著名古典小说、连环画、漫画、影视作品,一开始有宣传广告的用处,后来又用来抽奖、游戏收集……”张文对公仔纸的起源、用途等概况做了详细的讲解,并耐心回答了大家提出来的问题。



为了使大家更为直观认识公仔纸,张文还通过“拍公仔纸”、“焗公仔纸”等游戏体验形式,带领孩子们走进好玩有趣又有料的文化课堂。


拍公仔纸


双方各拿出一张,放在手心,二人双手相拍,公仔纸掉落在地,正面在上者胜,反之则输。这种玩法十分考验技巧和手速,让参赛选手们试了又试,直呼“非常过瘾”!



焗公仔纸


将手指并拢,曲起,构成一个锥状,向叠好的公仔纸进行拍打,利用短时间内锥状空间中的气压变化引起气流,将公仔纸带起身。凡是公仔纸落地之后正面向上,就算“焗”到,可以即时收走。这种适合多人同时进行的游戏,紧张刺激又充满着无限乐趣,许多家长也跟着孩子一起玩起自己童年的玩具,回味着童年记忆。


1.gif



在经过两轮比拼过后,张文为获得前三名的获胜者送上了自制的水浒传、杨家女将、西游记等题材的公仔纸。


    


“玩公仔纸一方面可以了解优秀的传统文化、广府文化,另一方面又可以从中领悟到很多哲学道理,希望你们以后多与身边的朋友分享体验公仔纸的乐趣,进一步发扬广府文化。”张文期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