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新河浦历史街区挂牌高校实习基地,,携手广外共建“东山印象”
2019-07-12 21:11:25




全域旅游 · 新河浦

东山街新河浦社区,既有红砖绿瓦的洋房,又有丰富多样的展览,深受广大街坊和游客的喜爱。今年1月,越秀区发布《东山新河浦全域旅游文化体验街区品质提升计划》,提出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将东山新河浦街区打造成为“艺术生活社区”、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样板区。如今,这项计划正迎来新进展。


7月11日下午,越秀区商务局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共建实习基地挂牌仪式在新河浦历史博物馆顺利举行。越秀区商务局借助高等院校在学术研究、项目实践的经验优势,利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广州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文化保育研究”项目优秀成果,共同推进东山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提升工作,建设“东山印象”品牌。




创新举措,搭建高校专家智库


目前,越秀区正在进行“东山印象”品牌打造工作,通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盘活用好历史风貌建筑、重点将城市更新与历史文化结合,实施街区活态的保护利用,将文化和艺术植入城市空间,通过艺术公共空间改造、旅游标准化要素配置、文化美学要素注入、街区IP品牌建立等方式,打造“艺术生活社区”,发展文化旅游新业态。作为广州首批“历史文化保护区”的新河浦历史街区,现存400多栋中西结合、低层院落式近代民居亟待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文化保育模式。


近年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广州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文化保育研究”项目团队对新河浦街区进行了系列的文化保育研究,在各类期刊上发表了多篇优秀调研成果作品,相关课题还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中荣获特等奖。下一步,越秀区商务局将以新河浦为实习基地,计划与广外项目团队以“广州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文化保育研究”、“提升广州东山新河浦街区国际传播影响力”、“新河浦历史街区记忆场所的重建”等课题为研究对象,将学术研究用于项目实践当中,共同促进新河浦街区品质提升工作不断深入。



越秀区与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做好历史街区的活化利用,对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发展文化旅游新业态、优化产业布局、满足群众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等方面作用显著。这次选择与广外中文学院合作,希望接下来能借助广外丰富的科研成果成立专家智库,对街区内文保单位、历史建筑及不可移动文化保护线索、红色文化历史资源进行全面普查建档,实习基地未来将在推动街区传统建筑活化利用、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服务提升、挖掘街区红色印记等方面展开一系列的探索实践。




因地制宜,探索文化保育方案


挂牌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前往东山新河浦街区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袁瑾教授介绍,接下来广外研究中心将和越秀区商务局共同推动东山新河浦品质提升,以历史建筑的文化保育现状为切入点,通过对比研究其他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化保育案例,借鉴其成功经验,探讨政府层面文化保育的可行性方案,打造广州“老城市新活力”样本,提升广州东山新河浦街区国际传播影响力。


广外师生团队在对新河浦历史街区多次调研中发现,历史街区的活化利用必须因地制宜。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大三学生萧咏琪谈道:“根据目前我们的研究,保育主体可分为民间承租式、政府管理式和私人业主维护式。民间承租者将建筑空间和艺术元素相融合,逐渐形成一条以艺术集聚活化历史街区的创新之路。我希望今后可以把调研成果直接服务于新河浦街区提升改造工作中,推动街区传统建筑活化利用,为街区业态发展打好基础。”


创意研究中心大二学生方晴认为,目前新河浦文化品牌还不够凸显,民间自发形成的“东山艺术市集”径“广府庙会”的宣传扩大的影响力,总体而言宣传影响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希望接下来能发挥文化创意研究中心的公众号平台传播优势,服务于搭建新河浦自媒体宣传平台,统筹文旅资源,集中展示街区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