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净家园,从垃圾分类做起| 白云街开展垃圾分类党群服务活动
2019-07-23 19:21:34



各位白云街坊,

你们最近有听说过广州垃圾分类的小口诀吗?

快跟小e大声念三遍——


能卖拿去卖,

有害单独放,

干湿要分开!


还没记清楚?不怕!

白云街开展垃圾分类党群服务活动,

开启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新局面!




+
+

为加强新时代党建引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推进,扎实构建洁净家园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制度,越秀区城管局联合了白云街党工委、白云街道办事处、白云街分类办、广九社区居委会以及白云街社工服务站等单位,于今天上午在广九社区文化广场开展越秀区白云街垃圾分类党群服务活动。越秀区政府副区长官振坤、区政协副主席胡仲华等领导与近200名社区居民、志愿者代表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以“洁净家园,从垃圾分类做起”为主题,通过现场展现白云街洁净家园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站与白云街垃圾分类示范点,在白云街先锋志愿者的指导下,让更多居民认识到垃圾分类。另外,以白云街广九社区创建广州市垃圾分类样板社区为契机,将扎实构建洁净家园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制度,广泛宣传白云街“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政社协同共创美好生活”的垃圾分类工作机制。


发起倡议

在活动现场,为进一步号召社区居民加入到垃圾分类的实际行动中,白云街城管科科长杜继跃代表白云街宣读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倡议书,他提出六点倡议,希望居民能够树立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生活理念、少用或不用不可回收用品、发扬节约美德、积极学习和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并积极参加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另外,现场还进行了志愿者服务队的授旗仪式,越秀区副区长官振坤,越秀区政协副主席胡仲华和白云街党工委书记杨海涛分别为越秀区白云街党员服务队、海印机团党委党员服务队以及越秀区白云街洁净家园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进行授旗。通过授旗,志愿服务队将会以实际行动感召和带动更多党员、团员、青年、群众参与垃圾分类。

授旗仪式

在活动结束后,不少居民参加由白云街社工站开展的垃圾分类全民行动日集市宣传活动,大家通过玩游戏的方式,学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另一方面,白云街城管执法队与志愿服务队进物管小区、办公楼、机团单位开展联合宣传执法行动。


集市宣传活动现场
+
+


宣传执法现场
+
+


+
+

不少居民表示在本次活动后会加强垃圾分类知识的学习,也会向身边的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从事餐饮行业工作的翁小姐表示随着垃圾分类的执行力度逐渐加大,她所工作的餐厅也做好了相应的准备,比如购买好分类垃圾桶,平时也会对员工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培训。



在现场,

小e还看到了各种环保“新科技”,

具体有哪些呢?


在白云街道办事处旁,摆放着一台“废弃食物处理器”,这究竟有何用处?据了解,该处理器可以将厨余垃圾搅碎,并以液体的形式排至下水道,进入污水处理厂再处理。志愿者表示,这台处理器已经安装有一个星期了,使用操作简单方便,她还说:“以前我们需要有人将厨余垃圾扔至垃圾点,现在直接用机器处理,减少人力。”





另外,现场还放置了旧衣物智能回收设备。据了解,这是白云街首部旧衣物智能回收设备,居民可以通过此设备投放旧衣物,节约家居环境空间的同时,还能换取现金奖励。




现场还设置了垃圾分类的标识,居民可以了解不同垃圾分属什么类别,该投放至什么颜色的垃圾桶。除此以外,本次活动还推出了“绿宝e生活”小程序,居民可以到社区内中环创新的固定投放点位投放厨余垃圾、再生资源换取相应积分,居民可以凭借该积分兑换各类生活用品。




近年来,

白云街加快推进垃圾分类系统的建设与保障、

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和教育、

严格落实执法监管。


+
+

目前,白云街的垃圾分类样板小区建设初显成效,居民的分类意识和习惯逐渐养成;以街道办事处旁的垃圾分类行动站、分类示范点为中心,辐射周边主题文化广场、宣传长廊、样板社区,再串连白云路上的玻璃回收站和江湾桥底的大件垃圾分拣点,白云街垃圾分类的革命阵地基本形成;白云街已形成一支100多人的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在越秀区城管局的支持下,基于物联网的新型旧衣物回收箱、果蔬回收箱及酵素制作体验、新型智能垃圾分类设施等创新元素持续增加,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智能化。



白云街党员服务队


白云街办事处主任骆伟朋在活动启动仪式发表讲话,他表示未来白云街将全面发扬深化白云街“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共创美好生活”的工作机制,以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五个一”工程为依托,纵深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招募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深入社区宣传“洁净家园从我做起、从垃圾分类做起”的文明风尚。同时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力度,设置垃圾分类举报受理渠道,双管齐下,弘扬节约环保、自觉分类的社区文化,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那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五个一”工程是什么?


据悉,白云街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五个一”工程分别指一个工作站(白云街洁净家园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站)、一个示范点(白云街垃圾分类示范点)、一支队伍(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一个宣教文化广场(广九社区文化广场)、一个示范社区(广九社区),以形成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共创美好生活新时尚的良好氛围。


垃圾分类,靠的不仅是街道、社区和志愿者,

还需要各位居民的配合和支持!

让我们一起打造美好绿色白云街!



部分图片由广九社区居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