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东街7社区组织党员参观垃圾处理厂,见证垃圾“浴火重生”
2019-07-23 20:16:58




“我们每天丢的垃圾不是丢了就没了的……”新南社区党员唐小姐说道。在广州市第一资源热力电厂二分厂的参观大厅时,她与垃圾储存池仅有一块玻璃之隔,一边干净明亮,一边垃圾成山,强烈的对比震撼了她。




事实上,全中国每年有两亿吨左右的生活垃圾,若将它们堆放到一起,可以填满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以2012年为例,广州市每天有1.8万吨左右的垃圾,能填满近半个广州体育馆,一年的垃圾量堆在一起大概相当于两座半越秀山。


为提高爱护环境、垃圾分类的环保意识,近日大东街新南、荣华南、启正、中山三、元运街、东里、东贤里7个社区联合组织辖内党员到广州市第一资源热力电厂二分厂进行参观,通过观看视频、讲解员讲解的方式了解垃圾处理的过程以及垃圾分类等相关知识。







垃圾的“浴火重生”


垃圾焚烧是一种传统的垃圾处理方法,简单的露天垃圾焚烧,会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从而污染大气和土壤。在现代科技的帮助下,垃圾焚烧技术获得了新生,世界各国开始建造焚烧炉,美国、日本、加拿大、丹麦、瑞典、荷兰、德国、法国等国家普遍使用焚烧法来处理垃圾。


+
+
广州市第一资源热力电厂二分厂采用现代科技的垃圾焚烧技术来处理垃圾,它排放的气体不仅可以完全达到国家标准,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也经过处理,重复使用,实现污水零排放。





储存滤水


给唐小姐带来震撼的地方叫垃圾储存池。由于刚运来的垃圾含水量大,需要在垃圾储池存放,将水分滤出来。垃圾储存池的容量可存放一个星期的垃圾,其墙壁上设有抽风口,坑内处于负压状态,气体无法出去,如此,垃圾储存池以外就不会闻到臭味。这些臭气也不会被浪费,它们会被抽进焚烧炉,烧掉其中有害气体,同时又可以为焚烧炉提供氧气。




吊车抓斗作用是对垃圾进行搅拌,使垃圾混合均匀,以提高燃烧效率。





垃圾发电


垃圾焚烧时的烟气温度很高,通过热交换可以用来发电。高温烟气经过热交换装置,将水加热成蒸气,推动汽轮发电机发电。第一资源热力电厂二分厂每天焚烧垃圾约2000吨,可以发电约80万度,能供约6万户家庭使用,也就是说,广州市平均每100户家庭里,就有两户可以完全使用垃圾发电。




气体处理


垃圾焚烧产生的气体有氮氧化物、粉尘、氧气、二氧化碳、二噁英等,二噁英是垃圾焚烧时最容易产生的有害物质。在垃圾焚烧中,焚烧炉炉膛里的温度保持在850摄氏度以上,再加上风形成的湍流,将垃圾反复充分燃烧,最快只要2秒,就可以使二噁英完全分解,并确保不生成二噁英。通过脱硝等一系列环节,最终会排放出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气体。




焚烧后的炉渣也能得到有效利用,制成环保建材。



图中由炉渣制成的环保砖强度高,耐久性好,可做清水墙或其他任何外装饰,是一种取代粘土砖的极有发展前景的更新换代产品。




不过,虽然垃圾经过焚烧后可减容90%,减重80%,但垃圾焚烧也不是灵丹妙药。随着地球人口越来越多,资源日趋紧张,垃圾作为“放错地方的资源”,更应受到重视。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需要每个人积极参与。唐小姐表示将会从自身做起:“比如吃完饭用纸巾擦嘴,不会马上就把纸巾扔了,折一折可用来擦手……”


图片来自新南社区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