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令!秀出你的创意和热爱,快来帮广州的道路起名吧!
2019-08-01 15:36:19

                                                                         


作为老广的你,

或许记得以前一部公益广告

记录下广州路名的美好:

大德,不止大德路;

孝道,不止光孝路;

童真,不止童心路

……



走在生机勃勃的广州街头

经过诗书路、烟雨路、晴澜路

……

只需要一瞥

就让你记住这些路名

感受到广州人心中对美好的向往



图:梁钜聪


你是否想过有一天,

自己可以为广州这座城市的

某条小巷、某条街或者大道等命名。


这个融入你的创意以及对广州的理解与热爱的道路名称,将随着这条路上的车水马龙持久地焕发着活力,成为这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又极具包容性的城市的标签之一。




现在你施展才华的好时机来了!


为进一步加强广州地名文化建设,
传承优秀地名文化,提升城市品位形象,
提高地名工作公众参与度,
实现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广州市民政局
现向社会公开征集广州公共道路备选名称

小e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平时不少市民热心广州地名文化工作,而此次路名征集不限于广州特定区域和位置,旨在发动更多市民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汇集群众智慧,建立具有广州特色的道路地名备选库


本次入选备选库的道路名也将被优先使用

开放包容的千年商都、

历史悠久的岭南名城,

现代时髦与传统典雅兼具,

相信广州城独有的城市文化和性格

一定会为你带来无限灵感,

快来参与命名吧!



具体参与要求和方式见下        

征集范围          


全市行政区域范围内的市政公共道路(不含住宅区、工业园区、风景区、学校等内部道路)名称。


名称要求          

(一)名称由“专名+通名”组成(如“西湖路”,专名为“西湖”,通名为“路”)。


(二)专名可从历史、地理、文化、社会、艺术、民俗、景观、现代等八个方面考虑,通名分为“大道”、“路”、“街”、“巷”、“径”等。


(三)突出广州特色、区域特点,名字优美,内涵丰富,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时代特征,反映自然环境、社会经济、风土人情、功能特点等。


(四)用字符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不使用繁体字、异体字、外国文字、标点符号等,避免使用生僻字。


(五)不与我市已有地名重名,避免同音谐音,好找易记,方便管理,一般五个字以内。


(六)不使用外国地名、人名,禁止使用国家领导人的名字。


(七)不使用企事业单位名称以及产品商标名称。


(八)遵循国家、省、市地名管理法规的有关规定和我市道路(街巷)命名的原则。


(九)不得侵犯他人的著作权、商标权等合法权益。

参与方式          


参与者每人可提出30个(含)以内的道路名称(也可与他人联名提出),完整填写《广州市道路名称征集表》(获取方式见文末),包括征集名称及命名含义等(不填写命名含义的,视为无效),一个名称填写一张表格(专名采词相同的,视为一个征集名称),通过信件、电子邮件等方式,在规定的时间内(以邮戳及发送时间为准)报送至广州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地址:越秀区西湖路99号,电子邮箱:gzdimingban@163.com。

名称入选及采用          

征集结束后,市民政局将组织专家对收到的道路名称进行评审,并将通过审核的道路名称纳入全市道路名称备选库,在广州民政公众网上进行公布。名称入选的参与者,将获得广州市地名办发出的感谢函(或邮件)。名称被采用的,将获得广州地名文化学生读本《名在花城》1本。今后我市尚未正式命名的市政公共道路的申请名称将优先在备选库中提取使用。

征集时间          

本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19年8月31日。


法律声明          


(一)凡参与者向市民政局提出征集名称的,视为同意本声明。

(二)所征名称一经采用,其著作权、使用权和在任何媒体的发布权均归市民政局所有。

(三)公共道路命名申请单位可在道路名称备选库中无偿使用备选名称。

(四)其他未尽事宜,由市民政局负责统一解释。



赶紧关注本公众号

点击“阅读原文

获取《广州市道路名称征集表》

参与活动吧!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