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在基层27年的她,被评为广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19-08-03 23:53:24





7月31日,省委、省政府在广州召开第五届广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大会授予陈舒舒等68人全省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称号,全广州市此次只有7人获此殊荣,而梅花村司法所所长赖英艳就是其中之一。 


▲在第五届广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赖英艳作为受表彰代表进行大会发言。


人物简介

赖英艳,1992年大学毕业后就参加基层司法行政工作,1993年通过当时全国律师资格考试,其后在越秀区司法局机关、洪桥司法所、广卫司法所、梅花村司法所任职,现为梅花村司法所所长、梅花村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英艳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室主任及广州市越秀区法律援助处执业公职律师。


▲赖英艳(左二)与其他受表彰的同志一起合影。


学涉外法律 却沉迷于鸡毛蒜皮的“小事”



工作27年,就在司法所坚守27年。 因为她姓赖,同事们都开玩笑说,她将青春、工作、生活都“赖”在了司法所,“赖”在了基层。


“ 很多人问我,你读的是涉外法律,为什么要沉迷于调解这些婆婆妈妈、鸡毛蒜皮的小事?”赖英艳说,原因很简单,就是喜欢。在她心里,这些小事,都关乎每个群众的喜怒哀乐,关乎每个家庭的悲欢离合。作为土生土长的广州人,能用学到的知识帮助父老乡亲,让他们满意,给了她无比幸福的成就感。


▲在梅花村司法所的调解室里,经常能看到由赖英艳主持的各种调解场面。


赖英艳说,第一次让她体验到这种职业成就感的,是在她刚刚参加工作时接待的一对准备离婚的夫妻。他们穿着得体,谈吐斯文,看上去很般配。当时她就想,这段时间,每一对来办离婚协议的夫妻,理由都是千篇一律的“性格不合”。这一对如果也是因为一句简单的“性格不合”就离了婚,实在是太可惜了。

那时赖英艳才21岁,还没谈恋爱。但她耐心地他们聊,从恋爱时的风花雪月讲到婚姻里的柴米油盐,从他们之间多年的感情讲到孩子的养育,从财产分割讲到婚姻法的相关规定……他们静静地听赖英艳讲完,说:“那,我们再考虑一下。”后来他们再也没来过,再后来,赖英艳还看到他们牵着手在散步。






从此,赖英艳爱上了调解工作,一干就是27年。






▲赖英艳平时也经常去各社区居委会调解。






27年来,赖英艳和她的同事们调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达2万余宗。无论是寒冬还是酷暑,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无论是命案现场,还是大打出手的邻里纠纷,只要一个电话,她就会立刻飞奔到现场。27年过去,她也从一个生涩文静的姑娘成长为成熟冷静的调解员。






混乱当中 她挺身而出稳住现场



还有一件事情让赖英艳记忆深刻。那是2007年1月,当时她刚轮岗来到梅花村司法所。那天晚上,她接到报料,说是一群人正在冲击一家超市的大门。她立马赶到现场。原来,这家超市的老板因为经营不善潜逃,一百多家供货商担心血本无归,准备冲进超市哄抢货物。

当时现场一片混乱,周围的街坊惊恐万分。必须马上稳控现场,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关键时刻,赖英艳挺身而出,拨开人群,冲上了超市门前的台阶,站在一百多名供货商面前,大声吼道:“停!大家冷静一下!”现场霎时间安静下来。






于是,赖英艳马上进行现场调解,并请这些供货商派出代表、一起商讨解决方案。同时,她联系派出所给超市老板打电话,跟他讲合同法,解释供货合同和债权债务关系,分析他应该承担的法律责任,帮他权衡利弊……终于,超市老板同意坐下来与供货商协商,赔付了货款。 事后,供货商们特意前来感谢赖英艳,超市老板在承认错误的同时,也感激司法所帮他避免了更大法律责任。






2018年7月,越秀区司法局以赖英艳的名字设立“英艳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以来,调解成功率、群众满意率、协议履行率均达100%。









▲赖英艳去居民家里了解情况。




8旬阿婆冷天送来手工毛线帽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去年的一天,辖内街坊80多岁的蔡阿婆来到了工作室求助。蔡阿婆 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都已成家立业,但都为了争夺父母房产,全部搬进了蔡阿婆的家。每天争吵不休,甚至还大打出手,蔡阿婆常常以泪洗面。 听了蔡阿婆的哭诉,赖英艳和她的同事们经过认真分析,决定分头找她的儿女谈话。 跟他们讲解继承法,讲解民法总则,让他们充分了解法律关于房产继承的规定之后,再打感情牌,逐个突破……经过无数次的电话交谈、上门访谈、短信沟通,两个月后,蔡阿婆的三个子女终于在春节前就房产和财产分配达成了协议。一家人终于吃上了一顿安静、和睦的年夜饭。

春节后的一天,蔡阿婆特意到工作室来找赖英艳,她的笑容特别灿烂,一进门就从包里拿出一顶毛线帽塞到赖英艳的手里,说: “别嫌弃,这是我特意为你织的,天气冷时你出去一定要带上! ”赖英艳说,在那一刻,她被面前的这位阿婆暖到了。





▲这是蔡阿婆送来的帽子,还特意用一个有福字的袋子装着。




 

赖英艳说,为了人民满意,她无怨无悔,愿意“赖”在基层,继续奉献,永不言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