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南整治奋战8个月,社区的居民少了一份糟心,多了一份放心
2019-08-10 20:54:10


今年以来,人民街办事处在越秀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客观要求,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党建引领,聚焦安全稳定抓亮点,时刻紧绷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消防责任制,严肃查处各项违法违规行为。



目前,人民街党工委努力推进人民南周边地区(越秀)防火工作,主动请区应急局、消防大队骨干现场专业指导,完善了消防演练培训、社区微型消防站设施配备、应急预案、24小时“人防、技防、物防”备勤制度规范,积极组织辖区社会力量,在人民南地区先后建立了7支义务消防队,开展了9次义务消防应急演练活动,组织辖区各部门联合进行了18次综合大检查。


通过一手布置抓防火宣传组织教育培训,一手带队上门检查消防安全和行政执法,两手都硬的方式,取得防火应急工作的初步成效。



主要领导组织各执法部门

逐家逐户排查整治规范“非仓改仓”


人民南地区“非仓改仓”第一期整治社区涉及安业里、一德西、状元坊三个社区,原有“非仓改仓”底数1590间,街主要领导组织各执法部门进行逐家排查逐家整治,重点清查规范了“三合一”,“二合一”、“住改仓”、阁楼违规住人、电动车乱充电、消防器材配置不足等问题400宗;截止7月25日已成功动员关停410间(其中查封5间)、恢复房屋原有用途398间。



已签订整改承诺书并正在整改中的782间(其中,已完成“人防、物防、技防”整改措施316间,收取烟感报警器费用779个,已完成安装烟感758间、断电指示灯、消防责任人联系牌共765间),检查不留死角,覆盖率100%



组织平安社区保安队24小时值班

夜晚实施小区式围蔽管理


人民街平安促进会负责日常安全生产消防、秩序维护、人民调解工作,建立平安社区保安队对状元坊、一德西、安业里社区实施小区式围蔽管理,加强对辖区噪音扰民、精神伤残人员无人监护、乱扔杂物乱贴小广告、乱摆乱放电动车共享单车、遛狗者不牵狗绳等不文明行为的管理。


特别是加强对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白班夜班至少各组织一次安全生产检查、巡查,查处仓库人离开仓库未关电源问题、烟感报警现场查看与灭火救人报警,加强对辖区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监管。



目前,所有进出这三个社区的巷口都安装了铁门,晚上围蔽时有保安把守。通过平安社区保安排查不文明行为和事故隐患,已纠正社区各类不文明行为上千起,深夜急救老人1宗、深夜处理仓库人离开仓库未关电源问题20宗、烟感报警现场查看13宗



发挥基层干部群众的创造力

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平安


积极协助居委与人民南地区所有仓库业户签订《社区居民公约实施细则》,通过24小时保安执勤、围蔽式小区管理、由平安促进会组织人民调解,召集违规业户抄写学习法律法规、将屡教不改者列入诚信“黑名单”或者法院仲裁等手段,齐抓共管,创建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社区,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同时,指挥中心督促平安促进会保安队建立健全各类安全生产综合管理台帐、资料、信息数据统计电子文档和记录本台账,落实精细化老社区监管和居民零付费享受物管服务,推进努力构建具有越秀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在中心城区社区管理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全国前列。



相信在各方的共同治理下

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之下

人民南片区将会变得

商贸秩序更加有序

居住环境更加适宜


通讯员 人民街街道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