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越秀 | 刘金玉,她是一朵热心公益的“向阳花”
2019-08-16 16:41:07

         


                                                               




她,坚持公益十余载,

获得大大小小许多奖项;

她,十年如一日,

服务社区、帮助邻里,

得到街坊们的认可。


她是谁呢?


今天,

小e为大家介绍本期善行人物——

伦文叙广场志愿驿站副站长刘金玉

(以下称为“玉姐”)。






好人语录:

善良的人总是快乐,感恩的人总是富有。



0           1          
骨子里的正义感



玉姐自小生活在和睦幸福的家庭之中,爸爸是一名工人,妈妈是一名粤剧演员。“小时候,妈妈经常会教几个孩子唱戏,我们就在家里大声练习。”她说,这种练习吸引了不少邻居的注意,街坊常常来到家中与小朋友玩耍。正是这种热闹的环境氛围培养了玉姐善于交际、开朗大方的性格。




“而且我家的氛围挺开明和谐的,爸妈很支持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玉姐说道。轻松良好的家庭教育让她时常能够怀抱一颗包容、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




“我小时候就想当一名警察,维护社会秩序。”玉姐笑着说起幼时的梦想。她觉得自己骨子里似乎有一种天生的正义感,“既然无法成为一名警察,那我就多去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这也是帮助他人的一种方式。”从此,玉姐与公益的故事就开始了。



0           2          
“看到别人开心,我也开心。”



与丈夫结婚之后,玉姐当起了全职妈妈。在照顾孩子的同时,她开始参加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早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玉姐就主动向灾区捐款。2012年光塔街诗书社工服务站成立,玉姐也立马加入,成为第一批志愿者。


2014年3月12日,玉姐加入光塔街伦文叙广场志愿驿站,并注册了自己的志愿者账号。截止到今天,她参加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达到4524小时,相当于在这5年的时间里,平均每天服务2.5小时左右。




由于她的热心善良,在加入光塔街伦文叙广场志愿驿站几个月后,玉姐成为了伦文叙广场志愿驿站副站长,一直担任至今。


副站长的工作并不轻松,玉姐每天都要安排各个志愿者的工作、组织举办好每一场志愿服务活动、处理紧急突发情况等等。“我敬佩玉姐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她不仅能把工作安排得很好,同时也认真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驿站志愿者珍姐这样评价说。




     

小e了解到,在这几年的时间里,玉姐参加过探访老人、夏日送清凉、横渡珠江、环保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还荣获过“金牌义工”、“光塔街志愿者之星”、“广州市老年人群众文体工作先进带头人”等称号。在被问到是什么让自己坚持到现在时,玉姐思索了一下,“好像没有什么特别复杂的因素,每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能够帮助到别人。看到别人开心,我也特别开心。”她说。

     





 

       


















       
       
玉姐所获得的荣誉证书          


       




0           4          
常怀感恩之心,一起来更精彩



玉姐也不是没有遇到过压力。有时候会碰到棘手的突发情况,有时候也会遇到不被理解的瞬间,“曾经也有一些亲戚不理解我,认为我在做无用功。”玉姐说,但好在她有支持自己的丈夫与孩子。玉姐的丈夫是一位很友善的人,他无条件支持妻子的工作。此外,玉姐还经常带自己的子女参加各种各样的志愿活动,全家公益,全家幸福。


曾经也有其他的工作向玉姐抛出“橄榄枝”,但都被她拒绝了。“我把这里当成自己的一个家,志愿者们需要我,我也把所有的志愿者当成了家人。”她与驿站的志愿者常常会外出小聚,互诉心事,俨然已经成为了好朋友。同为志愿者的陈哥对玉姐非常认可,“她对事事上心,而且特别关心身边的人,我也愿意与她成为好朋友。”




对玉姐而言,做志愿服务更是一个不断学会感恩的过程。在曾经举办过的一场活动中,有位70多岁的志愿者特地编织了一个丝网花戒指,送给玉姐,“我当场就眼眶湿润了,觉得能被人记住,就是值得的。”正因如此,她更甘于奉献、乐于助人,常怀一颗感恩之心。





小e手记:

眼前的这位女士面带微笑,健谈开朗,根本看不出什么岁月的风霜。在短短几个小时的采访时间里,玉姐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感恩”。她很纯粹很简单,不计较名利得失。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能够保持一颗纯净的心,懂得感恩,实属难得。愿这个世界,能够多一些热心、善良的人,共建我们美好的家园。




善行越秀          


不放过任何一个好人,不错过任何一件好事。越秀区文明办携手微社区e家通寻找越秀区内、街坊身边的好人善举。如果你身边也有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的街坊,欢迎为我们推荐!


报料方法:


长按本页尾的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到后台留下你的“姓名+电话+推荐人名字+理由”即可,我们将细读您每一次的留言,谢谢支持!


报料一经采用,如果被推荐的好人被评选为月度“越秀善行人物”,报料者将有机会获50元手机话费奖励。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