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车收运,分开放置处理——越秀区矿泉街垃圾处理有妙招
2019-08-19 16:11:03

信息时报讯(记者 赵瑞莹)我们分类投放的垃圾,是否能够做到分类收运、处理?若没能做到,那前期的分类工作不就没有意义?对于垃圾分类,不少人都有如上疑虑。从投放到收运再到处理,若每一环节都能严格做到分类,垃圾分类的意义才能真正显现出来。近日记者了解到,在越秀区矿泉街前进北街117号的瑶台垃圾转运站,环卫工人分车收运、放置、转运绿色餐厨垃圾桶和灰色其他垃圾桶所收集到的垃圾,同时使用除臭设备防止异味扩散。


环卫工人从车上卸下绿色餐厨垃圾桶。信息时报记者 赵瑞莹 摄


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分车收运,分开放置处理

早上10点左右,记者来到瑶台垃圾转运站,看到不同的垃圾收运车陆续驶来,有的在收运站大门左侧停下,卸出来的是绿色的餐厨垃圾桶,这些垃圾桶都被整齐摆列在大门左侧,有的收运车则停进了收运站里面,卸出来的是灰色的其他垃圾桶,这些灰色其他垃圾桶将分成两批,以两桶为单位进行垃圾转装。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瑶台垃圾转运站开始实行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开放置处理,绿色餐厨垃圾桶和灰色其他垃圾桶都分别由不同的车辆收运。目前,收运绿色餐厨垃圾桶和灰色其他垃圾桶的车辆各有5台,收运绿色餐厨垃圾桶的有1台绿色涂装的收运车和4台电动垃圾收运车,收运灰色其他垃圾桶的有3辆24桶垃圾收运车及2辆8桶其他垃圾收运车。

据矿泉街环卫站负责人赵先生介绍,每天早上9:30至10:00是瑶台垃圾转运站的高峰期,收运过来的绿色餐厨垃圾平均每天约100桶,会在16:00至16:30由专门收运餐厨垃圾的车辆运走。“这些餐厨垃圾均来自街道辖内的餐饮单位和机团单位,前期我们就与这些单位做好沟通,商定好收运时间,并根据这些时间设定好收运车的行驶路线。”赵先生说。

进行以上操作的餐厨垃圾为煮熟后的餐余垃圾,对于市场里面的那些未煮熟的餐厨垃圾,会有其他专车另外运送处理。此外,矿泉街还分别在机务段社区和瑶台社区设置了建筑淤泥收集点和可回收木材收集点,同时还设置了专门收集、存放日光管的地点。


喷洒除臭粉末。信息时报记者 赵瑞莹 摄


其他垃圾转装区域上方安装了除臭设备。信息时报记者 赵瑞莹 摄


使用除臭设备、除臭粉末减少异味

记者还发现,放置在室外的绿色餐厨垃圾桶桶盖紧闭,桶表洁净,几乎没有污渍,高温烈日下,站在转运站大门十来米开外的河涌边也无闻到特别浓烈的异味。这是因为环卫工人会对桶表及周边地面进行冲洗,既保证桶表及周边环境的整洁,也减少了垃圾桶集中放置所产生的异味。

而在转运站内,除了用水冲洗,还运用了其他的方法来减少异味。比如,在2个转装其他垃圾的操作区域上方安装除臭设备,通过管道排走异味,以及使用除臭粉末。瑶台垃圾转运站的宁师傅告诉记者,除臭粉末从今年3月开始使用,该粉末主要成分为玉米粉,在结束转运垃圾时,他们会喷洒这些粉末,1天2次,平均每天要喷洒3斤,相较以前,除臭效果好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