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新时尚,智能“黑科技”进社区!白云街践行垃圾分类
2019-08-22 19:29:50




随着广州垃圾分类工作“轰轰烈烈”地开展,

白云街在积极行动!

点赞

过去脏臭的垃圾中转点经过改造,

变成干净整洁的垃圾屋。

真棒

一批垃圾分类“黑科技”在广九社区登场亮相!

垃圾分类智能语音小助手

一分钟教会你快速分类垃圾!

厉害

厨余的蔬菜水果可投放“环保酵素机”,

摇身再变消毒清洁剂!



垃圾中转点经改造
干净整洁获好评


过去,广九社区有一个垃圾中转点,因为脏臭、滋生蚊虫等问题,曾经遭到周边居民投诉。自白云街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原来的垃圾中转点经过改造提升,变成干净整洁的垃圾分类投放误时点与垃圾分类回收转运站。



从外表看,广九垃圾分类屋有“窗”有“屋檐”,与普通房屋没什么区别。窗口有四个,一个窗口对应一种生活垃圾,窗口下方张贴相应的垃圾分类告示牌,以提醒居民如何分类垃圾。同时,垃圾屋的左侧设有“酵素制作蔬果收集区”,居民将废果蔬投放此处后,环卫工人会对废果蔬进行加工,制作具有清洁除臭功能的环保酵素。


白云街环卫站站长周恒良

这些酵素汁会通过积分兑换的形式发放至居民手中,他们可以用来清洁家居。




走进垃圾屋内,发现“内有乾坤”。一排排餐厨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被洗刷得干干净净,原来该垃圾屋实施了“三清三洗一消毒”的管理政策,垃圾每天清运三次。可回收垃圾被整理放置在小房间里,等待回收。垃圾屋上方摆放着许多绿植,美观之余吸收废气,加上露天通风,在屋内基本闻不到“特别”的味道。



环卫工人清洁广九垃圾屋


值得注意的是,从垃圾屋的设计到施工改造,几乎所有工作都由白云街环卫站的环卫工人承包。周恒良告诉小e:“除了琉璃瓦和不锈钢架子是从外面购买的,别的材料,包括砖头、瓷片,都是我们环卫工人回收的,垃圾屋上面的绿化也是我们自己种植维护的。”



取消“上门回收垃圾”
推广定时误时投放模式


以往,垃圾分类的工作主要是由环卫工人完成,环卫工人需上门回收垃圾。不过,为了让垃圾分类能够更广泛地开展,提高居民的分类投放意识,从2019年8月起,白云街全面推行“楼道撤桶”和“家里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工作要求。



目前,白云街正推广垃圾定时投放和误时投放,一般定时投放点的开放时间段是固定的,居民需在固定时间段内投放生活垃圾。误时投放点则是24小时开放,若有居民赶不及定时投放点的开放时间段,可将垃圾投放至误时投放点。




在广九社区,定时投放点和误时投放点“隔路相望”。广九社区定时投放点只在晚上19:00-21:00开放。在投放时间段里,环卫工人会驻点指导居民对垃圾进行分类。


环卫工人刘清生

自从推广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模式,不少居民开始到投放点来投放垃圾,对于那些没有进行垃圾分类的居民,我们会及时地告诉他们该如何分类。


在广九社区,定时投放点与误时投放点均设置了“垃圾分类小天使语音广播”,只要居民靠近广播宣传杆,一段垃圾分类语音提示就会自动播放以提醒居民如何分类垃圾,“我是分类宣传小天使,垃圾分类规则是厨房垃圾放进绿色桶,能卖钱的放进蓝色桶,危险废物放进红色桶,其他垃圾放进灰色桶”


另外,广九社区的垃圾定时投放点和误时投放点均设置了洗手盆、洗手液、擦手纸等便民设施。


环卫工人刘清生

有一些居民习惯扔完垃圾后清洁双手,现在安装了这些设施,方便他们清洁,也一定程度地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参与度。



加强党建引领
打造绿色白云


据了解,白云街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街垃圾分类领导小组以及各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组,设立街分类办,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完善垃圾分类机制,探索创新“六个一”新机制,包括一支党员先锋服务队伍、一个共建共治共享协商委员会、一个宣教文化广场、一个垃圾分类示范社区、一个志愿服务行动站、一个垃圾分类示范点



“六个一”新机制具体内容


 

一支党员先锋服务队伍

成立一支40人的在职党员先锋队,发挥党员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个共建共治共享协商委员会

街道办事处、广九社区居委会联同机团单位、企业成立垃圾分类共建共治共享协商委员会,督促动员辖内机团单位、企业、物管公司落实垃圾分类责任;

 

一个垃圾分类示范社区

广九社区;

 

一个宣教文化广场

广九社区文化广场,开展垃圾分类宣教活动;

 

一个志愿服务行动站

白云街洁净家园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行动站,为市民提供垃圾分类指导的服务;

 

一个垃圾分类示范点

白云街垃圾分类示范点,向街坊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另外,白云街着重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基础设施建设与人力队伍建设。一方面,街道通过改造建设新型房屋隐蔽型桶点,将垃圾分类点变景点;同时引入衣服智能回收系统、果蔬制作酵素技术等,让垃圾分类更环保。另一方面,街道加强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建设,成立一支12人的街道指导员队伍,积极发展社区网格指导员。




对于下一步垃圾分类工作,街道办事处表示将积极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完善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和收运体系,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带好头、垃圾分类走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各社区要全面开展强制分类单位和物业管理小区垃圾分类的宣传指导工作,做到100%上门宣传指导。


@各位白云街坊,

你们平时参加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了吗?

知道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定点投放时间吗?

快拿出小本子记好时间噢!


餐厨垃圾

晚上18:00-21:00

(破袋投放)


其他垃圾

上午07:00-09:00

晚上18:00-21:00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

让我们一起守护绿色白云街!


部分图片由白云街道办事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