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不容易,记得领这份健康福利!
2019-08-23 15:59:29



都说妈妈生孩子就像过了一趟鬼门关,

妈妈怀胎十月,

小天使降临到一个家庭,

这个过程的辛苦难以想象。

为了妈妈和小天使的健康,

请仔细阅读这一份来自家门口的福利传单!



孕产妇健康管理


国家根据居民的健康需求、实施健康干预措施的可行性及其效果等多种因素,选择和确定优先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这些项目主要是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而且,全部都是免费!免费的!


其中与我们的孕产妇和胎儿息息相关的

就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之

“孕产妇健康管理”


这个服务项目主要是什么呢?就是为怀孕至产后42天内的妇女提供的免费保健服务,在这个周期,咱们社区医生不仅要保障婴儿的健康出生,也要保障孕产妇的健康。因此,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这一个福利啦!




保证准妈妈每个阶段的健康


接下来,小e就详细告诉大家关于这个孕产妇健康管理的内容:主要分为早孕、中晚孕、产后、产后42天,每一个阶段到要保证您和胎儿的健康。


早孕建档


准妈妈们,当您知道自己怀孕之后,请在13周以内到孕妇户籍所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广州市母子健康手册》,之后再进行免费的检查项目。


主要的检查项目有:血常规、血型、尿常规、肝肾功能,乙型肝炎(母婴阻断检测项目:乙肝、梅毒血清学试验、HIV抗体检测)、体检等健康状况评估,并指引到指定医院进行免费NT、唐氏筛查、排畸的B超、夫妻双方的地贫筛查。




中晚孕随访


在您怀孕过程中,社区的建册医生会对您进行产前随访指导。分别在孕16-20周、21-24周、28-36周、37-40周为您进行4次随访,提供个性化指导。




产后访视


当您顺利产下宝宝之后,建册医生会在您出院后及时联系您并进行产后访视,主要项目有:评估产后身体康复情况、保健指导、饮食指导。




产后42天健康检查指导


产后42天呢,您可以回建册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产后42天健康检查。但是,如果孕产期曾出现异常,就建议您回分娩的医疗机构检查。


还有,42天后社区医院还可以继续提供免费避孕药具发放与指导。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一共有14项,“孕产妇健康管理”只是其中的第五项,其他13项分别是: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健康素养促进。


想要领取这项福利的妈妈们,

可以到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了解更多噢!





素材来源:越秀区卫生健康局基本公卫项目办

越秀区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