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路北段围蔽施工?原来是考古挖掘!【人行道可正常通行】
2019-08-25 15:47:02



众所周知

北京路文化核心风景区内

有六个珍贵的景点

见证着广州古城千年文化积淀



千年古道:北京路





千年王宫:南越国宫署





千年古楼:拱北楼





千年古寺:大佛寺





千年园林:药洲遗址





千年水闸:西汉水闸





北京路北段考古挖掘正在进行中


曾有坊间有传言说“北京路周围随便挖一挖都是历史古迹”……这不,北京路北段最近围蔽了,正是因为要开展考古挖掘!





据张贴的《关于在北京路北段进行考古挖掘的通知》表示,北京路北段(新大新路口至儿童书店)将进行考古挖掘,需对部分路面进行围蔽,预计施工期为2019年8月5日至2019年10月2日






目前,施工人员正忙着搭建铁棚,为实行全封闭考古挖掘做准备。本次考古发掘需对北京路北段部分路面进行围蔽,范围大约是100米长,10米宽,围蔽期间,考古单位将在路面预留消防通道且不影响道路两侧人行道正常通行,并将尽量让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请北京路北段沿线商家予以理解并配合工作的开展。




怎么突然开始考古挖掘?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广州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管理委员会回应称,此举是为进一步加强对南越国宫署历史文物资源保护,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广州市考古院决定进行。




北京路是广州古中轴线所在,有大量古代历史遗存。开展南越国宫署遗址考古,可以为下一步保护工作提供基础资料;同时,通过进一步探明北京路下的历代历史遗存分布和保存情况,可以为研究古代广州城的中轴线格局提供基础资料,促进文物资源的保护利用。



北京路(周边)考古纪录

 


北京街地处广州市中心,是广州城建之起点,是历史上最繁华的商业集散地之一。短短的一条北京路,可说是广州的缩影,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广州历经十多个朝代及两千多年的历史、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巨大变化。




根据史料和专家考证,目前北京路、教育路和西湖路周边区域已有或已建成及挖出的历史文化遗地包括:秦番禺城遗址、秦汉造船工地遗址、西汉南越国宫署遗址、唐清海军楼遗址、南汉御花园、明大佛寺、明城隍庙、明清大南门遗址、清庐江书院、广州起义纪念馆等十多个朝代的十多个具有较高历史文化价值的文物古迹。


其实今年,北京路正在考古挖掘的地方也不止北京路北段。不到1公里以外的西湖路大佛寺内也在正在进行文物挖掘。



(图片出自穗文考)


从2018年9月开始,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广州大佛寺南院工程建设范围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发掘面积600平方米,考古发现唐、五代、宋、明、清时期文化遗存,清理磉墩、灰坑、水井、路面等遗迹,出土了丰富的晚唐、五代及宋代遗物。



(图片出自穗文考)



(图片出自穗文考)


本次考古最重要的发现是晚唐时期大规模陶器堆积和五代南汉时期大型砖铺地面,以及大量陶器和釉陶器,总数超过100件,包括坛、罐、碗、执壶等,大部分残损,也有少量较完整者。结合遗址的历史地理环境分析,附近很可能是原有运输陶瓷器的码头,据此也表明唐代珠江北岸就在今惠福东、西路一带。





新的考古挖掘点,

到底能够有什么新的发现?

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