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 | 农林街的暑期精彩停不下来!关爱来穗人员活动集锦,戳→
2019-08-29 16:02:17

                                                                         




为帮助来穗人员更快更好地融入广州社会生活,增强来穗人员的城市归属感、社会责任感和融入自豪感,暑假期间,农林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联合广州市农林街社工服务站开展了“农林街来穗人员融合行动”。今天跟小e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农林“寻宝团”

     


近日,农林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联合农林街社工服务站组织辖内20名来穗青少年开展了农林“寻宝团”来穗青少年社区资源探索行动,带领来穗青少年进行社区资源探索,增强来穗青少年的参与互动意识和社区融入感、归属感,更好地适应广州的社会生活。


活动以组队做任务的形式开展,大家组成三队分别出发开始探索社区资源。虽然一开始,不少青少年都表示游戏有难度、未能很好地融入团队合作中,但随着活动的进行,他们不断开始尝试,逐渐与其他队员熟稔起来,团队的气氛也活跃了起来。尽管天气很热,但大家都能坚持共同完成所有任务。


结束后,许多青少年都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才发现自己平时忽略了身边很多美好的东西,也才细心留意到农林街辖内丰富的医疗资源、教育资源,就连出行交通也非常便利,就像打开了一个“宝藏”一样。



       
       
       



走近羊城,感受羊城美

     


为了能让来穗人员进一步了解羊城的文化,感受羊城的魅力,近日,农林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联合农林街社工服务站组织辖区内来穗亲子家庭到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参观游览,让来穗亲子家庭在轻松有趣的环境中一览广州传承千年的文化底蕴和城市的发展历史,进一步增强对广州的归属感。


融合了传统与现代、文化与科技的广州城市规划展览中心生动地呈现了广州城市规划建设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让来穗亲子对西关、东山的历史及现代的故事有了全新的认识。看到新奇有趣的陈设和VR体验等,大家都非常兴奋地活跃在馆里的各个展区,寻找指定地点或展品拍照打卡,挑战展区游戏找出问题答案,完成各建筑名片卡的制作……


一场满满知识点的活动下来,小朋友们说,“特别有意思,通过这次参观,让我们有机会零距离了解广州的城市发展历程,令自己与广州更加亲近了。”



       
       
       


       
       
       




接下来,农林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联合农林街社工服务站继续探索农林街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的新思路、新办法、新路径,通过“小社区、大融合”的融合社区模式,以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协助来穗人员更快更好地融入广州社会生活。



1、党建+先锋宣讲——打造来穗人员党建讲堂


以农林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站为主要阵地,建立来穗人员党建讲堂,打造“家门口的红色课堂”。


2、党建+社区共治——搭建来穗人员社区共治厅


精准对接社区居民现实需求,参与协调矛盾争议,强化社区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实现发展共建、建设共治、成果共享。


3、党建+平安志愿——建立来穗人员志愿服务站


组建一支50人的幸福越秀志愿队伍,为困难家庭、弱势群体提供结对帮扶、关爱探访、爱心送餐等志愿服务。


4、党建+技能提升——开展来穗人员融合大讲堂


推进来穗人员融合大学堂建设,通过“互联网+”全方位开展培训互动,促进来穗人员社区融合,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包括劳动权利与法律保障讲座、来穗人员积分制政策讲座、广府文化和粤语知识课堂、广府文化专题外游活动、情绪舒缓减压课堂、职业技能培训课堂、健康讲座、社区义诊等。


5、党建+金雁关爱——筑造“金雁暖心巢”


开展来穗儿童课后托管服务,打造让家长信任的课后“放心营地”,并开展结对帮扶,整合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教育,提升小金雁对广州历史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包括课业托管与辅导、情绪认识与管理学习、急救安全知识教育、志愿服务小先锋培养、粤语英语兴趣学习、共融趣味运动会、广府文化系列之旅、团体历奇体验等。


6、党建+心理支持


设立“来穗人员心理健康咨询室”、“农林街医疗关爱特色系列服务”,推动来穗人员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强化来穗人员心理支持系统,促进来穗人员心理健康。包括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与咨询、居家安全改善服务、助力圆梦“微心愿”等。




@农林街坊,

是不是觉得生活在农林街很幸福呢?

快来留言分享:

你在农林街最幸福的事是什么?



消息来源:农林街社工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