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越秀|郑东辉:待病患如亲人,擒“狼”猎手怀柔情
2019-08-29 16:16:07

早上十点半,小e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博济楼4楼,郑东辉日常坐诊的诊室就在这里。诊室门口挤满了前来就诊的患者,一位来自河源市的病患说他因为风湿性关节炎的病症反复多年,长久以来都到广州进行随诊。


病患说,“郑东辉医生对患者的诊治很细心,给我们开最便宜的药,治最难的病症。”

       


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从楼道传来,胸前贴着一个笑脸的胸卡,大口袋里装着听诊器、带着口罩的医生走过来,他就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风湿免疫科的医生郑东辉




他一到诊室门口,连连说道,“不好意思,我刚才去查房,所以迟到了一会。”郑东辉安抚完病患者们的情绪,还给几位患者写了复诊的挂号单子,才进屋坐下来将他的从医经历娓娓道来。



孤注一掷:高考专业全填医科


从1990年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现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的郑东辉,出身于医学世家。


“我来自于河源市东源县,父亲是当时镇里唯一的医生,我从小跟着他学习了很多中西药理, 不仅治病救人,还有以病人为先的医者仁心。”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当时循序的是先填写志愿再高考的考试办法,郑东辉立志做医生的志向很坚决,当身边的亲友劝其多选择一个其他专业时,被他谢绝。


19年以来,郑东辉从见习医生的羞涩,到主任医师的娴熟,其间也伴随着的孙逸仙医院风湿免疫科的发展,2001年,医院成立风湿免疫科,戴冽、郑东辉等人受命调往该科,从此开始了郑东辉与风湿科的故事。




“我们医院刚开始创立风湿免疫科时,虽然也有了几年主治医生的经验,但还是略显经验不足,于是我们聘请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尹培达教授专门来进行临床指导,看着我们出诊,带着我们去查房,这一期间我们恶补缺好多临床知识。同时也在老师的指导下,慢慢成为一名合格的风湿免疫科医生。” 期间,他主要诊治过的红斑狼疮病人就有3000多位,由于医术好、见效快、费用低,口口相传之下,他的挂诊号一票难求,通常在一分钟内就被黄牛抢光。


郑东辉每周固定出诊都在四次以上,一次接诊至少三四十位病人。门诊中,经常有病人加号就诊,这也延长了他诊疗时间,一直到晚上九十点,郑东辉才能结束门诊回家。“今年我52岁了,以前长时间坐诊也不会累,现在我中午要休息一下,晚上尽量早点回去多陪陪家人。”


待患如亲:给病人做最好的诊疗方案


“做医生,不分男女老幼,贫富贵贱,我们都是给患者出最好的诊疗方案,出性价比最高的单方。”在郑东辉的患者中,许多家庭的经济条件都不宽裕,这让他时常做诊疗方案时,要结合患者的具体情况去开药方,秉持能用适合的就不用贵的,在《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内为患者寻找合适的药品。


从医多年,最让郑东辉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只有十七岁的女孩。她患红斑狼疮后住院将近两个月,这期间,女孩的医疗费、住院费、药费等已花了近20万元,但是女孩家境贫寒,治病的钱还是东拼西借凑齐的,在巨额的医药费面前,女孩和家人也曾动过放弃治疗的念头。




每每查房时,郑东辉都会对这位女孩投入更多的心思。事实上,对每一位医生来说,这样的病例都不少见。作为慢性病,系统性红斑狼疮个体之间差异很大,治疗周期长、需用药量大,又伴有急性狼疮肺炎、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给病人的身体、心理和经济都带来难以承受的负担。




还有一位红斑狼疮患者原来是住在深圳,在深圳的医院治疗后,病情变得更加反复,直到被郑东辉诊治之后,病情才得以缓解。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接受治疗,这位女士还专门将家迁移到广州,现在病情已经逐渐稳定下来,每个月都会前来复诊,开药。


郑东辉笑着说:“我对自己和学生的要求是,你提出的方案必须是任何医院和医生都无法修改的。因为换了任何一种药,都会提高价钱,或者降低疗效。”这条近乎苛刻的标准是郑东辉在每一个病患面前坚持的准则。



推己及人:奔走多地医院帮助“他人”成长


作为副主任医师,郑东辉不仅是需要在门诊坐诊,还需要到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共建关系的三线市级医院出诊。小e在8月26号采访时,郑东辉刚从普宁人民医院回来,多年以来,“我们去当地的医院坐诊、寻访,对年轻的医生言传身教,就像当初尹培达教授教我们的一样。”郑东辉说,还有揭阳市人民医院、肇庆市人民医院等多所医院,都是需要日常去进行点对点的帮扶的。




许多初次就诊的患者对自己的病症了解不够,郑东辉又担心他们被网上的虚假信息误导。为此,他自编了很多针对红斑狼疮、痛风、风湿、强直性脊柱炎等疾病的小手册,这些手册除了讲解发病机制、预防方式、病况和解答患者疑惑之外,还将孙逸仙纪念医院风湿内科的医生出诊时间和就医渠道印制在手册上。


每当有新病患来就诊时,郑东辉就会把这样的“百宝书”发给病患,让他们多了解一些疾病知识。这样温暖的“百宝书”,一次印制数百本,不到一个月便派完了。




为医者的责任感让郑东辉尽最大的努力诊治每一位病人,而仁者的慈悲之心却让他不仅仅只止步于治病。他希望每一位病人,不仅仅战胜疾病,还能战胜人生中的种种挫折,学业的挫折、婚姻的挫折、事业的挫折……他在“治病”外又“救人”,除了每天三次在查房时伏在病床边,鼓励痛苦的病患,他还在病人康复后和他们保持联系,成为他们苦难和幸福的倾诉对象。那些他陪伴着走了十几年的患者,和他似乎已产生“灵犀”。病人有一点不舒服,郑东辉就知道该住院还是静养、药疗还是手术。


面对病人和同事,他最常用的一个词就是“挺好的”,好像什么难题在他眼里都是过眼云烟。这并不意味着他将病人的苦难置于生活最末次的位置,却恰恰是这样的笑容,才给了自己,更给了病人战胜疾病的力量。身陷病痛的人无可奈何,让仁慈的医者心痛,但他却从不因此退缩焦虑。“生命可贵,我们要用一切力气挽留每一个生命。”


       
       
善行越秀        
       

不放过任何一个好人,不错过任何一件好事 —— 2017年,越秀区文明办携手微社区e家通寻找越秀区内、街坊身边的好人善举。如果你身边也有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的街坊,欢迎为我们推荐!


>>>>

报料方法


长按本页尾的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到后台留下你的“姓名+电话+推荐人名字+理由”即可,我们将细读您每一次的留言,谢谢支持!


报料一经采用,如果被推荐的好人被评选为月度“越秀善行人物”,报料者将有机会获50元手机话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