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中路小学开笔礼 | 开笔添智,人生始立!这68名小同学开启人生新篇章
2019-08-30 19:55:45



我们两个又分到一个班,可以继续做同学啦!

番禺学宫前,两位身穿新制服的小朋友在开心地聊天。随着新学期脚步的来临,海珠中路小学也迎来了68名一年级的新生。

“开笔添智,人生始立”,今天上午,海珠中路小学在番禺学宫举行了一年级新生入学开笔礼活动。


开笔礼俗称为“破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学童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开笔礼对读书人来说,是一个极为隆重的典礼,有着深远的意义。


游泮入学


在学宫前,有一个泮池,又称为泮水,是学宫的标志。古时候,学童入学第一天,由州府县官率领学童绕泮池一周,叫游泮。海珠中路小学开笔礼现场,同学们在启蒙老师的带领下一边游泮,一边朗诵《弟子规》。随后,新生还走过状元桥,寓意着学业进步。





整装习礼


《弟子规》有云:“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所谓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引下,开始正衣冠,你帮我理理衣领,我帮你弄弄领带,在整装习礼中踏出明事理的第一步。






孝亲敬师


中国是礼仪之邦,孝亲敬师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在这个环节里,同学们依次向孔子像、父母、老师行礼,在充满仪式感的鞠躬中感谢师长的启蒙之恩。






点智破蒙


点朱砂痣,又称“开天眼”。“痣”与“智”同音,表示智慧之意。老师们手捧朱砂,在孩子的额头中间,点下一颗红痣。朱砂痣一点,便寓意开启智慧,推开学童的知识大门。




宣誓明志


“开笔礼,受启蒙;敬师长,孝父母;爱祖国,明志向;勤学习,讲文明;继传统,守初心。”开笔破蒙,要立下誓言。新生在老师的带领下高声朗读开笔誓词,小小的身材充满着巨大的能量。



击鼓奋进


“咚咚咚!”明伦堂前,学生依次上台击鼓。“我要做个好学生!”、“我要好好学习!”......孩子们说完自己的期盼便奋力击鼓,以明志向。响亮的击鼓声背后,是新生努力奋进的决心。





名师开笔


识字写字,是人生学习文化的第一步,正所谓“人生聪明识字始”。在这一个环节中,开笔老师带着同学们写“人”字。写“人”字并不难,可做一个好人,却不容易。启蒙教育第一课,老师都希望孩子能做一个正直、道德高尚的人。




放飞梦想


最后,小朋友们把写着心愿的许愿带挂在桂花树下,将梦想说给桂花听。“我要好好学习”、“我要认真听讲”......愿望虽然简单,但却是学童在面对新生活时,最纯粹简单的期盼。




“要上一年级了,可以认识更多小伙伴了!我要认真听课,做一个好学生。”一位小朋友对小e说。


孩子的妈妈在一旁笑着表示:“希望你以后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做一个快乐的人。”



更多精彩图片播报





充满仪式感的开笔礼结束了,
让我们祝福海珠中路小学的新生们,
扬帆起航,
健康成长,
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最后, 
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
写下你对这帮孩子们
最美好的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