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 | 垃圾分类,梅花村街准备这样干……
2019-09-02 14:25:23

                                                                         




垃圾分类

8月30日上午,由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梅花村街党工委、越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梅花村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承办的              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垃圾分类主题宣讲活动              在梅花村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活动中不仅有垃圾分类主题宣讲、社工代表宣读垃圾分类倡议书、垃圾分类经验分享、派发垃圾分类宣传手册,还有即席挥毫创作垃圾分类书法作品等。                          


               

活动现场。


               

与会人员认真阅读垃圾分类指引。



据了解,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专门下发垃圾分类宣讲方案,要求各街道成立由垃圾分类指导员、专业志愿者以及热心的社区居民组成的垃圾分类宣讲志愿服务队,结合全区18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22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在9月分级分批组织垃圾分类宣讲活动。






派发垃圾分类指引宣传单张。






♦居民在体验垃圾分类小游戏,通过游戏加深对垃圾分类的认识。            

♦书法家现场即席挥毫创作垃圾分类书法作品。            


为了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经常、更有效,把社区建设得更文明、更美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梅花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突出党建引领、全民参与,通过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组织力,把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强大合力,推动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再上新水平。      截至目前,辖内50%的居民小区实行了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来看看具体的做法

           


一、明确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      街道成立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任常务副组长,带头开展垃圾分类专题调研,谋划、部署、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城管副主任作为分管领导,加强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导。      各社区党组织完善书记为垃圾分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领导机制,系统谋划、强力推进,层层压实责任。    






二、统一组建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联席会议。      发挥社区“大党委”制作用,辖内15个社区全部成立了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联席会议,会议成员由社区辖内机团单位、回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骨干、社区党员骨干、楼长等组成,总干事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      联席会议制定工作章程、业主参与制度、志愿者制度等各项垃圾分类监督管理制度,引领业委会、物业公司、机团单位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将垃圾分类要求纳入居民公约,推进辖区的垃圾分类工作。    






三、组建在职党员垃圾分类先锋队。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将在职党员的职能优势和资源优势引入社区,让在职党员坚持在家里、在本单位、在本社区都做好垃圾分类,当好垃圾分类宣传员、实践员、监督员。      建立梅花人家微信小程序,充分发挥党员服务和社区服务版块作用,吸引更多在职党员和社区居民主动投入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去,带动家庭、邻里自觉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四、大力宣传引导,动员社会参与。      居民的知晓率和投放准确率是垃圾分类工作的基础和重点。街道和各社区居委会联合区城管局、辖区学校、社工服务站、在职党员,以“专业引导+志愿宣传”形式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专题宣传活动。通过专题授课培训、组织现场指导、入户座谈交流、张贴宣传海报、派发宣传小册子等方式,正确引导居民群众重视垃圾分类,熟练分辨各类垃圾投放桶,培养自觉实施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通过不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宣教,垃圾分类样板小区居民知晓率达到100%、投放准确率达到80%。    






五、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劳动竞赛。      街道环卫站以环卫作业班组为单位开展劳动竞赛,以餐厨垃圾、木材、玻璃分类收集量为评价指标,结合经济奖励的方式,激励引导环卫工人“自觉分、积极分、准确分”,提高实施生活垃圾二次分类的主动性。环卫工人按“先引导再检查后集中”的程序规范开展二次分类作业,即投放前先引导垃圾排放单位或个人做好源头分类,环卫工人再对分类的准确性进行检查和精细分类,最后按类别快速转运集中处理。环卫站每月月末对班组的分类收集量进行汇总排序,将废木材、玻璃处理后的收入作为奖励金按排名前后依次奖励各班组,并单独对分类收集量前10名的个人予以额外奖励。今年上半年,废木材、废玻璃、餐厨垃圾处理量同比增加30%,同时其他垃圾处理量同比减少了4%。    






六、组织推进桶点改造。      每个居住民小区原则上按照每300户设置一个定时投放点,采用可移动垃圾桶,用于投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设置一个具备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四分类投放设施设备的误时投放点。全街优化设置定时点150个,误时点35个,涉及居民35000多户。其中对梅东社区、中山一2个垃圾分类样板小区的配套设施进行改造,配置建设雨蓬、洗手盆、照明、进排水功能,对其他各社区定时点和误时点的场地重新硬化,提高美观度。    






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作为”,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养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行为习惯,让一起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环保、更和谐、更美丽,相信未来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更文明、更进步!












通讯员 梅花村街文化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