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实验学校开笔礼:287名新生入学仪式“中国味”十足
2019-09-02 15:40:32

                                                                         




随着一年一度开学季的到来,寂静了一个假期的校园又恢复了热闹。新学期八一实验学校迎来287名一年级学生。昨天早上,一场特地为新生们准备的开笔礼在八一实验学校北校区运动场上举行。同学们通过“敬拜师长”、“书写‘人’字”、“击鼓明志”等环节,学习、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开启小学学习新篇章。        







整装习礼


“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中国历来就对正衣冠备受重视。“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置冠服,有定位,勿乱顿,致污秽,衣贵洁,不贵华,上循分,下称家。”在主礼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跟一边朗诵《弟子规》中“正衣冠”的内容,一边跟着穿着汉服的两位师长整理着装,寓意端正学习态度,保持良好精神面貌。






孝亲敬师


尊师重道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今天的开笔礼设立的“行拜师礼”环节上, 同学们面向孔子画像进行三拜礼,一拜“三人行必有我师”,二拜“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三拜“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学生们面向老师们行三拜礼。一拜感谢老师传授知识,二拜感谢老师教会做人, 三拜感谢老师诲人不倦。




所有同学转身面向家长,进行三拜礼。一拜答谢父母养育之恩,二拜努力学习报答父母,三拜祝福父母身体健康。





点智破蒙


“朱砂启智”又称“开天眼”,痣通智,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在古代,学童入学读书前,都会有启蒙师长用红色的朱砂在学童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称为开天眼。开笔礼现场,师长们走到学生前面为新生点痣,并说上“你是个聪明的孩子,你一定会更加聪明!”“你一定会更棒的!”等祝福的话语。






宣誓明志


“开笔礼,受启蒙,孝父母,敬师长,爱祖国,明志向,讲文明,勤学习。继传统,守初心。”全体同学跟随邹静颖主任一起读开笔誓词,许下对小学学习生活的期待。






击鼓鸣志


“鸣”通“明”,“鸣志”即“明志”,就是表明自己的志向,意为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说明志向就越远大。在夏泽权校长的带领下,一年级的小朋友带着心里的理想,庄严而神圣地敲着鼓,将自己的愿望传播出去。








学子首课


活动上,申东红校长、夏泽权校长向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同学们分享了“八一”精神,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奋勇前进。






启蒙开笔


“人生聪明识字始”,写字识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描红笔画简单而意义深远的“人”字,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最为重要的,“人”字的一撇一捺相互挨着,方能站稳,为人在世,就应该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才能构成和谐社会。在老师、家长的带领下,同学们学习描红“人”字。








礼成颁证


在各个环节之后,新生们完成了“开笔添智,人生始立”开笔礼,收到开笔礼证书,真正成为一名小学生。家长也给每个孩子送上了祝福卡,祝愿孩子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健康成长!






在今天的开笔礼现场,小e见证了一个个温馨欢乐的场面 —— 新生们抱起自己的弟弟妹妹,家长为孩子擦去额头上的汗珠,师长们为学生送上暖心的祝福……愿今天的开笔礼能成为同学们一生中美好的回忆,希望同学们通过今天的开笔礼,迈开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图片由学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