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前路小学开学礼:抒爱国情,立少年志,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2019-09-03 16:59:08




昨天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小e一大早便看到许多家长陪伴孩子来到校园。校门口,两个多月没见面的小伙伴们互相打着招呼,分享着暑假的经历。署前路小学的全体师生参加了新学期的开学典礼,现场举行了暑假活动汇报暨红色经典展演,并为一年级5个班近200名新生举行了开笔礼。



开学礼


开学典礼上,校长吴美婷发表致辞,她向同学们分享了近年来中国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勉励大家要努力学习,做新时代的追梦人,把自己的小梦想融入到中国梦中,并提出3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要热爱大好河山,保护环境;二是要传承中国传统文化,诵读经典读物;三是弘扬中国高贵精神,客服困难,迎难而上。




暑假里,署前路小学的少先队员们积极参与大队部倡议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活动,坚持21天红色阅读,到越秀区的红色史迹参与小队研学活动。在今天的开学典礼现场,二(3)中队小队的队员们分享了他们参加暑期活动的感受和收获。“广州是英雄城,我们将继续探访红色史迹,传承红色基因。”同学们表示。




汉字是跳动的音符,是美妙的节拍,它们组成了中国文化这一乐谱上最伟大的旋律。六2中队带来歌曲《生僻字》,通过合唱、街舞、古典舞等多样形式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假期里,少先队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山区同龄小伙伴送去温暖,四(2)中队朗玉阶同学在开学典礼上分享了暑期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服务经历。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同学们带来了诗歌朗诵《祖国,一首唱不完的恋歌》,抒发了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同时也表明了在新时代的少先队员,要从小热爱祖国,努力学习的决心。



最后,同学们手拿国旗,跟着合唱团的队员们一起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用自己的方式歌唱祖国,并许下新学期的目标,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自尊自爱,勤奋学习,快乐生活的学生,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开笔礼


开学典礼后,署前路小学为一年级新生们举办了一场开笔礼仪式,让孩子们在传统的礼仪习俗中感知中华文化,正式开启求学新征程。


整装习礼


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衣服饰物,整齐洁净,是人的精神面貌,是人的品行修养。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对自身面容进行整理,捋顺头发、整理衣服,检查衣扣,拍拍鞋面的灰尘。





点智破蒙


朱砂痣的“痣”、和智慧的“智”同音。点朱砂痣,又称“开天眼”,寓意开启学童智慧之眼。师长们为新生在额头上点上朱砂痣,祝愿孩子们从此心明眼亮,品端行正,健康成长。




敬拜先师


《弟子规》曰:“揖深圆,拜恭敬”。作为一名学生,要常怀感恩之心,感谢师长的教导,恭敬做人,懂礼仪,有道德。孔子博学知礼,对中华民族的思想文化有深远的影响,世人奉孔子为“万世师表”。学童面向孔子像肃立,行鞠躬礼表示敬意。





师启蒙,诲人不倦。请学童面向老师肃立,行鞠躬礼,答谢老师启蒙之恩。





宣誓言志


在校长的带领下,孩子们一齐诵读开笔誓词:“开笔礼,受启蒙,敬师长,孝父母,讲文明懂礼仪,好学习,求进步”。新生们许下诺言,把誓词化为实际行动,在家里做个孝敬父母的好孩子,在学校做个勤奋好学的好学生,在社会做个文明有礼的小公民。






名师开笔


“人生聪明识字始”。识字写字是人生学习文化的第一步。在师长们的指导下,学生们现场书写的是“人”字。写一个“人”字,只有两笔;做一个好人,要的是一辈子的努力。希望通过这个环节让新生们懂得做人,要如同写“人”字那样,端端正正、顶天立地。






击鼓明志


鼓声鸣响,深有寓意。鸣响的“鸣”和明白的“明”同音,师长击鼓,鸣响三声,表示学童从今启蒙,告别蒙昧,学童击鼓,鼓声鸣响,表明志向,鼓声越响,声音越远,志向越远大。在校长的带领下,同学们拿起鼓槌敲击鼓面,将自己的志向传播出去。





学成之愿


同学们将自己的学成愿望书写在“许愿带”上,并说出自己的理想,随后跟随启蒙老师,将“许愿带”挂在校园的桂花树上。




新学期,新开始,新希望,

小e祝愿所有同学们在新的一年学有所成,

快乐成长,

祝愿老师们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