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暑假、快乐成长!学生哥社会实践进社区,他们体验了……
2019-09-05 14:02:42



         
         
         
         
随着9月的到来,学生哥们依依不舍地跟假期告别,重返校园开启新学年的学习生活。在过去1个多月的时间里,多种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在珠光街火热进行,来自珠光街辖内多所学校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他们与家长一起参与亲子活动,学习押花艺术;与小伙伴们切磋棋技,促进交流学习;跟随老师户外写生,增长社会见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为中小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提供了多彩的舞台,参与者纷纷表示颇有收获。        




押花体验活动



岭南押花艺术是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通过将大自然的植物花卉,经过加工处理、脱水、押制干燥处理成干花,再加以创意和设计,精心制作出来的的手工艺术品。暑假里,十多名小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参加由珠光街文化站举办的“押花亲子活动”,通过亲身体验感受押花艺术的魅力。





“押花选取各种天然植物花卉,经脱水处理,依其天然形态、纹脉和色泽,精心设计、匠心拼贴、真空装裱,将大自然的灵性和美丽定格下来。押花工艺品用途广泛,可用来装饰家居,也可以作为礼品送给亲朋好友……”通过押花老师的介绍,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押花艺术的制作方法及用途。





随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家长和孩子一起动手,用镊子夹起植物花卉,放在卡纸上,再用竹签夹起花卉蘸胶水,自行创作押花工艺品。


在家长和孩子的互相配合下,一份份精致美丽的押花作品诞生了!看着自己创作的成品,孩子们都十分开心,表示回去以后要将押花创作的技巧分享给更多的小伙伴。


         
         


“夏日童星”象棋大赛



下象棋是一项有利于开发智力、锻炼思维的文体活动。暑假期间,26名中小学生来到珠光街“左邻右里”活动中心,参加珠光街“夏日童星”象棋大赛。本次比赛采用分组比赛形式,最终评选出前六名的优胜选手。


   


比赛开始之后,每位选手都拿出看家本领,专心致志,思考着下棋的每一个步骤。在限时十三分钟的比赛里,选手们你来我往,场上氛围紧张刺激,选手们谨慎地思考着整盘棋的走势,迅速做出反应。



经过一番对阵过后,比赛前六名产生。参赛选手们在现场互相交流下棋技巧,为下一次比赛积累经验。



青少年写生活动



暑假期间,珠光街辖内近20名青少年来到团一大广场,参加“越秀街坊里的红色记忆”——珠光地区青少年写生活动。珠光街文化站邀请了中国书画研究院研究员左平国、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吴华国两名老师为孩子们讲解写生技巧。


   


“画画时要在脑海里想象大概的轮廓,你们可以先看下这座雕塑的整体,根据比例在纸上用画出雕塑的结构,再进行细节的填补……”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席地就坐的青少年们拿起手中的画笔,一边观察,一边进行创作。


         
         
         


在写生过程中,青少年向老师询问了自己遇到的问题,老师们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一一进行了解答。经过1个多小时的创作,青少年们创作出一幅幅精美形象的绘画作品。


不少青少年表示,这次的写生活动跟以往很不一样,既能够通过实地观察进行绘画,又能够了解到珠光街的历史,是一次难得的体验。



图片由珠光街文化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