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路3-21号大院蝶变的背后,原来经历了这些……
2019-09-05 14:08:43

                                                                         




昨天,小e给您呈现了梅花路3-21号大院在经过一系列微改造之后所带来的变化(详情回顾☞梅花路3-21号大院变样了,街坊点赞:微改造给了我们大幸福!)。有街坊希望,他们所在的社区也能得到改造。


众所周知,社区微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繁杂的工程,在改造的过程当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对此,梅花村街党工委、办事处是如何解决的?

       

微改造后的梅花路3-21号大院。


什么模式主导微改造?

党建引领 居民自治


针对繁杂的工程,梅花村街党工委积极配合国家住建部、区城市更新部门开展改造工作,指导梅东社区党总支发动社区党员,建立完善党建引领下的居民自治和社区共治模式,成立了梅东社区微改造居民咨询委员会,听需求、集点子、讲政策、送服务,引导小区居民参与工程建设和大院管理,对于改造中遇到的难题和居民分歧比较大的问题,组织专项居民会议,求大同、去小异,营造居民自治、平等参与、包容公正、互助温馨的社区精神和良好氛围,有效解决了改造中的难题和分歧,确保了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        


改造前,梅花村街、梅东社区多次组织召开居民代表会议,征询居民意见。



改造方案如何敲定?

居民投票选出心仪的方案


微改造首先要定的就是要定方案。在微改造设计阶段,设计方案纳入了          “老广州·新社区”广州市老旧小区微改造规划设计方案竞赛          ,梅东社区党总支组织梅花路3-21号大院居民对4个优秀的微改造方案进行投票,选出自己最心仪的方案。        




有了方案如何执行?

根据实际情况逐一解决


设计方案确定后,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有哪些项目要进一步改进。比如,大院里的绿化率低,因缺乏管理,绿化条件较差;小区围墙面层老化,“三线”拉挂凌乱;房屋楼道墙面面层脱落,消防设施缺失老化,扶手破损、缺失,房屋外立面构件破落,杂物间墙体开裂等等。        梳理了居民的意见之后,进一步明确了改造目标。    


房屋本体部分:房屋外立面修补,楼道墙面整饰,维修及增加扶手、楼道间消防设施修补更换。


大院公共部分:“三线”整治:通过采用“四网融合”、“三表集抄”技术,使大院主通道管线下地,其他区域管线拉挂规整。同时,维修大院围墙及道路,排水管网维修更换、雨污分流、照明调整,规范设置垃圾收集点,更新信报箱,宣传栏改造,绿化提升等总体公共环境视觉提升。










同时,也将改造过程中需要居民支持和配合的问题提了出来,让居民做到心中有数,减少改造中的矛盾,确保工程工期。并建立定期会议制度,及时收集在改造中出现的新问题,在每周工程例会上寻求解决的办法,逐步形成      “居民事、居民议”      的良好氛围。    

   






改造完成后如何更好地管理?

引入专业物管


随着微改造工程的完成,大院的日常管理成为居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        梅花村街党工委、梅东社区党总支引导居民成立物业(楼宇)管理委员会,并针对物业管理等内容召开居民大会进行议事协商,逐步引入专业化物业管理或由居民群众自主组织实施社区化基本物业管理。        坚持社区改造只是手段,建立长效机制,引导居民“共建共治共享”才是最终目标。    


目前,梅花路19-21号之3大院聘请了广州盛扬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大院管理,梅花路3-17号大院由居民自己管理,两个大院的卫生保洁有街道环卫站保障。    


微改造之后,梅花路3-21号大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的获得感增强。大院里聊天、下象棋的居民逐渐多了起来。住在梅花路3号7楼的梁叔表示,现在大院的环境比以前好太多了,而且加装了电梯、新装了楼梯扶手,出行方便多了,真心为政府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