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街一家亲舞蹈团:老同学的正能量“接力赛”| 北京街社区邻居节“芳华十五”
2019-09-22 00:06:21




十五芳华,重新出发

北京街社区邻居节十五周岁啦

在北京街有一些

民间“艺术家”组成的小团体

尽自己所能为社区和谐作贡献

让我们一起来了解

这一群普通而不平凡的居民吧







创立于2013年的北京街一家亲舞蹈团,是由一群“50后”老同学组成的 —— 她们有的是幼儿园同学,有的是初中同学,有的是高中同学,因为秉持着对社会做贡献的热爱,退休之后决定一起组成舞蹈团在北京街做公益。




老同学就像家人一样


北京街一家亲舞蹈团之所以取这个名字,是因为团里这群老同学不仅仅是同学关系,更像是家人那样亲密。




“我们彼此都很熟悉,这群姐妹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会相互帮助,就比如有的人演出前突然有事无法出席,就一定会有人顶替。”团长朱俊英告诉小e。




在舞蹈室里,小e仿佛看到一群在兴趣班学芭蕾的小女孩,练习之余会有说有笑、互相纠正动作,拍照的时候又会互相抢镜。“我们这群姐妹的性格都很开朗、很单纯,就像一群小孩子一样,一起扎小辫子。”




“因为表演需要化妆,第一次化妆的时候大家都无法接受,会觉得脸上抹了粉好难看。”提到舞蹈团发生的趣事时,还没有开始分享朱俊英就开始捂着脸大笑起来,“我们刚开始去参加演出的时候,因为没有上台表演的经验,难免会紧张,有些成员甚至发烧、感冒、拉肚子,太搞笑了。为了缓解紧张的情绪,我们其他人就会鼓励她、安慰她,因为上台表演只是一个对社会的反馈、是一个报答社会的过程,我们又不是什么专业舞蹈团,尽自己所能表演就可以了。慢慢地,上台表演容易紧张到生病的姐妹就克服了困难。”说完,朱俊英又忍不住哈哈大笑。



做义工是一场正能量接力赛


做义工对于北京街一家亲舞蹈团来说是一场正能量的接力赛,因为她们主要服务的对象是老人院的老人们。“年轻一辈为父辈做一些贡献,我们这些作为父辈的也要为我们的父辈做贡献,就像接力赛一样。如果更多的人一起做一些正能量,就能把更多正能量的传递下去。”




在老人院做义工,主要是去慰问老人,给他们表演节目,陪老人家聊聊天,陪他们玩游戏,推着他们的轮椅去逛逛院子。“虽然我们做的事情看起来很微不足道,但是老人家会因为这些小事儿感到很开心。”朱俊英表示。




不过,她们做义工的时间并不会很长,因为她们是零基础学芭蕾舞,需要花时间练习舞蹈,而且还有家庭需要照顾,学习舞蹈都是利用空闲时间。采访当天,北京街一家亲舞蹈团的老师就因为家庭原因缺席了当天的练习。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她们没有精力和时间同时兼顾很多事情,所以偶尔只能做一些取舍。但不管做哪一件事,她们都会尽自己所能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