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里社区助老员马敏颖荣获“自管互助服务之星”称号!
2019-09-22 00:07:57



昨日,在“唱响祖国 夕阳争辉”2019年广州市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文艺汇演上,来自大东街青龙里社区的助老员马敏颖作为越秀区的代表上台接受了表彰。她所荣获的是广州市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自管互助服务之星”的称号。




马敏颖(左一)


作为一名助老员,

马敏颖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上门屡“碰壁”,以真心开“心门”


今年58岁的马敏颖是青龙里社区的助老员,亦是广州市第一批助老员,从2006年上岗,一做就做了13年。


一开始,马敏颖的上门工作并不顺利。因为那时大家还没有“助老员”的概念,对于敲门的陌生人都不太理睬。刚一“出师”,却屡遭碰壁,马敏颖也曾厌倦过,委屈过,但她始终相信“以心换心”,所以事情的转折点,还是在“真心”二字。当马敏颖切实帮助老人解决问题后,一传十,十传百,老人的心门逐渐对她开放,信任就此建立了起来。


 
无微不至照顾特殊老人


帮助老人陪护、看病、购物,照顾老人饮食起居……马敏颖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让家庭情况特殊的老人都非常依赖她。


独居老人李婆婆喉咙无法发音,表达困难,马敏颖每次探望都会倍加心细,询问老人,时间长了,不时还能快速会意。另一边,她也不忘联系老人居住在外地的亲属,让老人不仅有规律的生活,还能保持心情舒畅。




在一次上门探访中,马敏颖发现孤寡老人许姨不慎在家摔倒,导致股骨骨折的紧急情况,她立即打120救护车,与街坊一起陪同老人入院,为老人办理入院手术。由于治疗及时,再加上马敏颖的悉心照料,老人的身体得到了良好的恢复。



马敏颖(左二)和街坊送许姨到医院治疗。


 
调解家庭矛盾助老人安享晚年


马敏颖认为,现在的老人有退休金,生活基本都有保障,但老人生活得是否开心,主要是看家庭是否和谐。所以她在巡查时经常会做老人家里的“和解员”。有一位老人,因脑梗行动不便,性格孤辟,经常与女儿大吵大闹。每当吵闹时,老人及其女儿都会找马敏颖倾诉,马敏颖两边劝说,耐心解释,让双方多关心多交流,以化解矛盾,最终打动晚辈尽职照顾老人,让老人能够安享晚年。


 
与老人相处,收获很大


正所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助老员马敏颖也从老人当中汲取智慧,收获不少,也改变了原本不爱讲话性子,开朗了,话多了,胆子也变大了。“既帮助了老人,也快乐了自己,现在是老人在哄我开心,老人一见到我就会笑。”老人的笑容对于马敏颖来说就是最甜的糖果。助老员面对的不仅是老人,还是千百个家庭,家长里短,有喜有悲,对此,助老员马敏颖重复做,重复做,然后做到了极至。


消息、图片来自大东街道社区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