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爱因斯坦家乡的“广漂族”:广州是一个完美的地方,在这里收获爱情碰见机遇
2019-10-10 15:41:28

在广州生活3年,来自德国乌尔姆的Niklas,他有了自己的创业公司-2HEX,也娶了一个潮汕的妻子,还给自己取了特别的中文名“乐德亮”。在异乡有了自己的根,Niklas因此有了更多要留在广州的原因。而立之年,在广州这个包容的城市,他的梦想是在广州开启自己的公司以及与当地的工厂建立友好稳固的关系。这个远方的游子,将在广州继续打拼奋斗,书写自己的广州故事。




1

谈家乡

 与广州一样

 充满浓郁水乡气息


今年31岁的Niklas给自己取了一个特别的中国名字,叫做“乐德亮”。他解释,“乐”是因为最喜欢英文名字中的L,“德”是来自德国,“亮”则是源于祖父在花园的一盏灯。“我的祖父在香港工作,母亲也是在香港长大,他们长期在德国和中国往返,回来时常会跟我分享在中国的奇遇和工作经历,小时候我在祖父的花园游玩嬉戏时,里面有一盏石灯,形状非常像汉字中的‘亮’,宝盖头下像个小人,十分有趣。所以我把‘亮’作为中文名最后一个字。”



“我的家乡叫乌尔姆,人口仅有12万人,却诞生过一位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我的家乡人都为他感到自豪。当地有良好的教学传统和不少知名大学,在那里长大的孩子不少都希望能够走出乌尔姆,看看世界。”乐德亮介绍,广州跟乌尔姆最相似的地方,莫过于两者都有浓郁的水乡气息,乌尔姆位于伊勒河和布劳河注入多瑙河的入口处,他的家就在多瑙河附近,平时最喜欢去那里游泳。同样在广州,有珠江这条河流还有密布的河网,每当去珠江散步时,江边吹来徐徐的凉风,总觉得自己像回到了家里一样。




乐德亮说,“也许是巧合,珠江河畔有一座广州塔,多瑙河畔也有一座多尔姆塔,两个城市的印记有重合之处。但相对我的家乡多雨潮湿的天气而言,广州更加温暖天气更加晴朗,特别是能够在四季看到不同的鲜花,不愧有花城的美名。”


2

谈婚姻

千里姻缘

缘于便利店相遇的一声招呼


外向乐观的乐德亮,现在已是一名中国女婿,他和妻子在广州长期定居。


说起这段姻缘,他笑称,“有一次,从香港科技大学进行MBA硕士面试后,我们遇到一大群人要通过深港边境,当时我打算去便利店买一点水和食物。我们碰巧坐在一起,她开口跟我打招呼的瞬间,感觉先是突然后是惊喜,聊天后,发现我们之间有很多的共同话题,十分聊得来,她在学习德文而我在学习普通话。意识到我们会成为好朋友后,我们攀谈了很久,最后互相留了联系方式,经过一番追求和表白之后,我们就在一起了。”





在谈了两年的恋爱后,乐德亮正式向妻子求婚。但在丈母娘要求要给彩礼的要求上,他却不能理解。乐德亮说,在德国一对新人自由结婚,双方父母可以给一些财物或者物资上的帮助,没有男方向女方支付彩礼的习俗。“我的妻子是一名潮汕女性,在当地的民俗中,男方给予的彩礼轻重象征了家族的面子,我深爱我的妻子,所以我尊重当地的习俗。”潮汕的丈母娘最后返还一半的礼金,后来他才知道这是潮汕婚嫁中约定俗成的部分。


谈到为什么会在广州扎根时,乐德亮眼神中透露着一丝兴奋和喜意。“我之前经常在深圳和香港两地周转学习,广州只是偶尔会过来拜访滑板的朋友们。香港国际化气息浓厚,深圳城市面貌崭新,最终选择在广州定居,一方面是我妻子喜欢这个城市,另一方面我也被这座传统与现代并存的城市氛围所吸引,便留下来两个人一起奋斗。”



3

谈创业

公司业绩良好

对广州的市场前景保持乐观


 现在,乐德亮的创业公司总部在德国。该公司2HEX是有关滑板制作平台的一家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公司,专门为国际滑板公司提供一站式服务流程,产品的生产价格可实时计算,订单在线定制。                            

免费网址搜索引擎Listthe.com,使用者可通过搜索他之前公司的引擎达到让用户更轻松的找到任何一家美国公司的供应商,作为创始人兼CEO的他,曾获德国商务部百万奖金,为超过2000家机构提供服务,包括沃尔玛、德勒Deloitte、哈佛和普华永道等。


当乐德亮在广州散心时,他非常喜欢去珠江新城的各种咖啡厅,享受闹中取静的城市氛围。他很喜欢这里干净、整洁的环境。


乐德亮说,“我们的企业每个月在广东会有订购大量的滑板订单,广州在其中是最优质的运动设备工厂地。”对他而言,广州是一个大量世界级优秀的企业家会聚集的中心,很多创业者也会在他一起品尝咖啡时交流自己的创意想法,分享市场前沿讯息。




乐德亮对公司在广州的前景保持乐观,“广东拥有如此众多的优秀供应商,我将计划未来在这里注册公司。广州是一座充满机遇的城市,推动着我不断学习和进步。我们的贸易平台2HEX和Listthe都是可以让创业者在线完成他们的创业起步工作。”


他告诉小e,通过方便快捷的了解制造商信息和具有潜在顾客的方式,已经改变了初创公司的起步格局。现在,创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变得更加容易了。



4

谈广州

 喜爱重口味

特别是酸菜鱼、麻辣火锅


 在工作之余,乐德亮很喜欢游玩广州,享受其中的广府元素。在多条的步行街中,他最喜欢的就是北京路步行街,漫步于此,脚底下是千年古城,周边还有大佛寺、西汉南越王宫署遗址等古迹,让人惊叹广州传统文化底蕴。另外,北京路靠近珠江,他和妻子平时最喜欢是在江边散步。在众多的中国美食中,他尤其喜欢酸菜鱼和麻辣火锅,重口味成为他的心头好。




有时候乐德亮会去英雄广场玩滑板,他从来没有见到这么多的滑手在同一个地方。滑板这个运动爱好,他已坚持了10多年。采访过程中,他还向小e展示了自己的“绝技”,只见他右脚踩住滑板一端,稍微向前冲了一下,右脚顺势轻轻地落在滑板另一端,熟练地摆动身体,一会儿滑起美丽的弧线,一会儿又迅速向跳板飞起。他说,此前他经常去番禺滑板场,但现在因为住得离烈士陵园比较近,所以最近常来英雄广场,这里的滑板爱好者对他也很友好,大家常玩得乐不思蜀。


“现在的广州有了更多的高楼,也有了更多的滑手(滑板的人)。这座城市既是一座传统文化浓郁的城市,不少像粤剧等非遗技艺都保持完好,又是一座现代气息洋溢的城市,新中轴线上有着崭新的城市建筑群,两个部分在这里和谐相处。我爱广州!”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