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雀欢歌越云霄,共唱祖国新华章:小云雀合唱团音乐会在星海音乐厅举行
2019-10-13 19:02:34



红旗飞舞日东升,同庆欢歌国运隆。纯美和谐的天籁之音流淌在星海音乐厅的穹顶,熟悉动人的旋律萦绕在观众的心头 —— 广州市越秀区少年宫小云雀合唱团以“经典颂”、“世界风”、“民族情”、“中华韵”四个篇章的形式,为观众展开了一幅幅美妙的音乐画卷。




音乐会在《我的祖国》合唱中拉开序幕,紧接着《让我们荡起双桨》、《我们的田野》、《嘀哩嘀哩》等熟悉的旋律响起,瞬间把观众带回难忘的童年时代。歌曲经过合唱团的精心编排,在保留原有曲调基础上进行创新改编,给观众带来了既亲切又新鲜的感受。



第二篇章主题是“世界风”,合唱团演唱了来自美国、挪威、俄罗斯、澳大利亚等不同国家、不同风格的外国歌曲,在邓群老师的指挥下,用各个国家的语言演唱世界各地的作品,让观众体验到丰富多彩的音乐文化。其中《野蜂飞舞》、《雨梦》等难度高、表现力强的作品,更展示出合唱团扎实的演唱功力与不俗的音乐修养。



而下半场的“民族情”和“中华韵”两个篇章是合唱团近年深度挖掘中华各民族传统文化,带领孩子们学习和传承民族优良文化的成果展示。有节奏欢快的新疆塔吉克族歌曲《帕米尔风情》、粗犷宽广的蒙古族民歌《吆呼尔》、意境空灵的云南纳西族歌曲《纳西古调——寻》,也有根据中国民间故事创作的《子夜》和根据宋代诗词创作的《雨霖铃》。独特的演奏与精彩的表演让观众耳目一新。



在音乐会尾声,由越秀区教育局创作、小云雀合唱团改编的合唱版本《越秀爱正浓》首次在音乐厅上演。“我们来追梦,越秀爱正浓,幸福要奋斗,青春与众不同;美丽新时代,祝福祖国更繁荣!”优美的旋律、振奋的歌词引起观众强烈共鸣,雷鸣般的掌声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最后,一首《我的中国心》点燃了在场所有人的爱国热情,许多观众与合唱团一起放声歌唱。在这种氛围的感染下,爱国之情深深植入了孩子们幼小的心灵。这也是多年来小云雀合唱团注重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式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