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前的今天发生了什么? 快来广州起义纪念馆参观“广州1949”主题展览!
2019-10-14 14:20:00



你知道70年前的今天发生了什么吗?


1949年10月14日,广州迎来了解放。



在广州解放70周年的日子里,由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主办的广州解放主题展览“广州1949”,于今日上午在广州起义纪念馆举行了开幕仪式。开幕式活动内容丰富,包括话剧演出、“我与共和国共成长”故事演讲等。



《1927·广州起义》话剧演出。



“我与共和国共成长”故事演讲。



峥嵘70载,老城市焕发新活力



此次展览聚焦于1949年,以“老城市新活力”为主题思想,分为“解放广州”和“建设广州”两大部分。展览打破宏大叙事的方式,关注历史细节,通过50余件(套)珍贵文物、170多张历史照片,还有多个影像视频及主题展项等,多角度呈现不同群体在各条战线上不懈奋斗,使广州这座千年古城焕发新活力的故事。






看点多多:走进历史长河,细听荣光故事



看点一:70年前,参加解放广州的战士们遇到过什么困难和考验?策展人谢潇瑾告诉小e,此次展览结合亲历解放的战地记者穆欣的记述,以图文结合的形式,让观众更深入了解铁血战士经历过的故事。






人民解放军战士使用过的物件。


看点二:在新中国历史上,南下工作团是一个特殊而伟大的群体。“1949年人民解放战争三大战役胜利后,中共中央批准在平津地区以‘南下工作团’名义吸收一批知识青年。”讲解员苏香旭介绍道。本次展览将为观众讲述南下工作团在广州挥洒青春与热血的故事。




南下工作团毕业纪念章。


看点三: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广州人民实现城市“旧貌换新颜”,取得了哪些方面的成绩?展览特别策划“广州解放一年成绩单”,小e看到展项呈现了相关的文字和数据,直观地了解到广州解放初期的建设成就及其背后的故事。






亮点纷呈:听“声势”,看“巨变”



在现场,小e看到“声势”展项,展出了一批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馆藏的传单和标语实物。


原来,广州解放前夕,为迎接解放大军南下,广东各地党组织通过张贴标语、散发传单等形式,在群众中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由此形成一股巨大的声势。




随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广州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珠江新城是广州城市新中轴线的核心,其发展变迁的历程是广州城市建设最具代表性的缩影。


展览第二部分以视频方式呈现了摄影家许培武先生的一组见证珠江新城20年变化的照片,呈现出广州发生的巨大变化。




重要提醒



小e了解到,

本展览将开放至12月31日,

公众可免费参观。

各位街坊,

快快来广州起义纪念馆

参观主题展览,

重温峥嵘岁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