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服务 | 北京街有了“政务服务一体机”,办事办证无需再排队!
2019-10-15 12:27:13




便


排队两小时,办事5分钟……

繁琐的程序让市民一提到办事就头疼。

为了解决此难题,

越秀区推出基层减负便民服务,

让街坊不用再为排队而焦虑!





今年以来,广东省政府启动基层减负便民专项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将越秀区与韶关市乳源县列为试点区,重点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从五月启动试点工作以来,越秀区通过首批上线“粤省事”、省政务服务一体机的事项,实现群众办事申请表格少填,材料少交,办事少跑,减负便民成效显著。





一台机器
一个小程序


为了探知究竟,小e到达“政务服务一体机”的部署地点之一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街政务服务中心一探究竟。


小e操作演示视频


目前,越秀区配置了7台省的政务服务一体机,覆盖出入境、交管、人社、民政、卫健、残联、税务等业务类别 —— 共88个子事项已纳入一体机上办理




例如港澳台签注就可在一体机上自助完成,无需再通过公安办事大厅前台进行线下办理。通过数字化改造,方便群众积极有序参与社区治理,同时解放社区人力资源,充分体现基层减负效果。




市民张小姐带着宝宝过来查询打印出生证时告诉小e:“以前帮宝宝打印出生证都只能去医院,不仅要排队还要拿很多资料去办理。现在只要把身份证放到政务服务一体机,按照指引操作,1分钟不用就能搞定,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非常方便!”




以下表格是省政务服务一体机的具体部署地点以及目前的使用状态,需要办事的市民可放心到这些地点进行办理。





除了到“省政务服务一体机”的部署地点以外,您还可以在手机微信上关注“粤省事公众号”、搜索“粤省事小程序”,同样能满足您快速办事的需求。




越秀区目前一共上线粤省事26公共服务事项,群众可通过“粤省事”小程序进行手机端办事,实现办事服务由“居民跑”变“掌上办”。其强化应用身份认证、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等技术手段,居民通过身份认证即可自动获取个人证照信息和个人情况信息。





目前上线“粤省事”、省政务服务一体机的一共26项事项中,实现群众办事申请表格少填67%,材料提交减少63%,办事少跑65%,减负便民成效显著。


创新居民议事模式


越秀区不仅有“粤省事”、省政务服务一体机这两个便民项目,还创新依托“粤省事”政务服务平台,在全区街道推广应用“越秀人家”微信小程序,下设18个街道微信小程序,推动业务系统分散的办证办事公共服务事项集成到“越秀人家”平台集中办理,实现“一平台”通办,促进“一站式办理”升级为“指尖办理”。




居民可通过“越秀人家”进行党员报道、居民议事、志愿服务等。例如,物业维修、加装电梯这些事情,过去楼长需要挨家挨户敲门,逐个获取签名,现在只要在“越秀人家”发起需要众多居民参与的这些议事事项,居民就可以直接通过议事厅进行投票,迎来了居民议事的新模式。此外,越秀人家还有电梯加装、法律咨询等多个服务板块,为群众提供贴身公益服务。




从越秀人家上线以来,各社区发布民生服务数1243条,参与服务人次2129,业主认证人数11162,议事发起条数503条,议事参与人次2411,投票发起条数816,投票参与人次2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