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聚力脱贫为百姓 | 六榕街召开扶贫研讨会
2019-10-17 12:56:37




自2016年六榕街帮扶清远枫坑村以来,

党员干部结对慰问贫困户,

扶贫干部深入基层解难题。

三年多时间过去了,

扶贫示范基地运作良好,

按照2018年全省脱贫标准,

枫坑村94户贫困户169人已全部脱贫

......

近日,六榕街召开了一场“扶贫路上使命在肩,坚守初心鞠躬尽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交流会”。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六榕街驻村扶贫干部陈志龙做个人先进事迹报告,讲述他是如何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扎根基层、心系百姓、矢志扶贫”的初心和誓言。



通过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向优秀共产党员学习相结合,六榕街党工委书记张慧敏在会议上号召全街党组织、党员向陈志龙学习,并激励大家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创先进、争优秀,以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书写新时代的新荣光。


扶贫干部守初心,榜样先行干实事


“这里的扶贫工作还没做完。我跟村民都熟悉了,还是我比较合适,而且家人也支持我,” 当三年的扶贫工作结束时,六榕街驻村扶贫干部陈志龙毅然选择留在枫坑村,继续为扶贫事业发光发热。




三年前,陈志龙还在越秀区六榕街综治办工作。自2016年开始,六榕街帮扶清远市三坑镇枫坑村,也是在当年5月,陈志龙成为一名扶贫干部,来到清远市清新区三坑镇枫坑村担任扶贫队长。




初到枫坑村,人生路不熟。为了尽快了解当地情况,头一个月里,无论上班周末,天气阴晴好坏,陈志龙按照 “讲、听、筛、谋、护”五字诀——分片向群众宣传扶贫政策、逐个倾听群众的想法和诉求、对照“七进八不进”严把筛选关、设身处地为他们谋划脱贫办法、努力维护其尊严和致富积极性。

一个月下来,鞋走破了,脚底磨出了厚茧,可扶贫工作的对象却摸清了,这对接下来的扶贫工作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贫困老人陆国平没有办理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因历史原因其女儿户口也一直没有解决。对此,陈志龙先后10多次开车带着老人跑派出所、进民政局、访人社局,筹集资金5000元给父女俩做亲子鉴定,自已还垫资为老人补交农村医疗保险金和养老保证金,最终解决了其女儿户口问题,同时给他申请了低保,解决他们生活的后顾之忧。


扶贫工作劳心劳力,陈志龙曾因操劳过度而引发高血压住院,家人十分担心他的身体健康。可当卧病在床的他看到贫困户前来探望自己,还对他说:“你一个人在这扶贫,举目无亲,平时对我们又特别关心,现在劳累病倒了,我们就是亲人。希望你赶快好起来,健健康康回村里。”暖心的话语让陈志龙倍受感动。


在扶贫的三年多时间里,陈志龙有效地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探索新形势下相对贫困人口脱贫新路径新机制,实施“农综改+贫困户+专业合作社+基地+电商+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产业模式,改善当地的贫困现状。



街道“六抓六强 扶贫攻坚


为做好扶贫工作,六榕街道党员干部班子与枫坑村95户贫困户一对一形成结对帮扶,与枫坑村委、贫困户一起制定脱贫攻坚计划和扶贫帮扶措施,并在实际工作中围绕“六抓六强”开展扶贫工作:


抓好“八有”建设,加强群众生活保障力度;抓牢党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抓好产业扶贫项目,增强群众内心脱贫动力;抓牢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民生工程;抓好扶贫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扶贫氛围;抓好勤廉监督、加强组织领导和自身建设。




六榕街党员干部来到枫坑村走访


三年多时间过去,

枫坑村贫困现状得到有效改善。


到2018年12月,全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235元以上,比全市脱贫标准线高出20%。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617元以上,超过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

在村容建设上,公共服务设施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基本改变落后面貌。开展了饮用水工程,实现村通自来水的20户以上自然村数22个,覆盖率达100%,饮水安全比率100%。完成有住房隐患贫困户的危房改造44户,实现全部贫困户住房安全。

在教育就业方面,六榕街认真落实协助贫困户申请教育扶贫和发展就业的工作,帮助28名在校贫困学生完成升学交接教育补助申请材料,确保教育补贴发放到位;积极动员贫困户参加就业和技能培训,参加就业招聘会,目前枫坑村38名贫困户参与了务工就业。




另外,街道党员干部还会在节假日前往枫坑村开展结对慰问活动,为他们送上慰问品之余,还帮助贫困户促销农产品,让群众得实惠的同时,密切了结对的干群关系。





三年已过,

随着扶贫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枫坑村当地居民

生活质量在逐渐提高,

他们有安全住房,

有安全饮用水、电、路,

有医疗保障与义务教育保障,

有电视看,有收入来源和最低生活保障。

面对来之不易的“好日子”,当地居民感慨万分,他们对六榕街以及扶贫干部的帮助表示感谢,并称未来会努力干活,回馈建设枫坑村。


图片由六榕街道办事处、扶贫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