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越秀丨许昌良:创新“粤派教育” 谱写侨外发展新篇章
2019-10-18 18:08:28




好人语录

“我是深爱教育的,三十几年来从未改变。”



好人介绍

许昌良,名教育家、名校长、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全国科研型校长……因工作出色、办学成绩优异,从事基础教育35年来,他身上的头衔和名誉多得数也数不清,但光环之下,他认为自己只是坚守着一颗痴爱教育的初心。


好好教书,不要耽误人家小孩子的前途。”1985年,一位刚满18岁但依然稚气十足的青年人手执教鞭走进了课堂,转眼多年,他历经了多所学校,桃李满园,但耳边仍然不时回响着刚从师范毕业时身为农民的父母亲对他的叮嘱,让他无论在哪,始终谨记初心——“良心、责任、本领”,并将之镌刻在自己人格的旗帜上,把整个心灵都奉献给教育事业。


他,就是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校长——许昌良。




为了吃饭,上了师范



“我出身江苏农村,小时候父母对我的期望也只是希望能有一份安稳的工作,不愁衣食。”许昌良坐在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的校长办公室内,回想起曾经的年少时光,不觉恍然一笑。


对于自己误打误撞选择以教师为终身职业,并在摸打滚爬多年后取得傲然的成绩、同行的认可,他坦言起初是因为农民老父亲唯一的希望就是儿子能走出农村,不再延续老一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


想做一个和老师一样好的人。”在求学过程中,许昌良曾因各种原因而受到不同老师的关怀及帮助,“老师真好”这个念头就从那时闯进了这个少年的心灵并重重打下烙印。揣怀着这样简单而美好的愿景,许昌良考进了淮阴师范学院,一辈子教书这条路,就这样清晰而具体地延伸在眼前。


慢慢积累出“喜欢做老师”的感觉


“对教育的感情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当了老师后,经过无数个晚上的伏案备课,成功地上好每一节课,批改好每一本作业,看着学生们慢慢成长而感到欣慰,喜欢做老师的感觉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积累出来的。”最初虽然没有如父亲所愿离开农村,乡镇学校的条件更是十分艰苦,但并没有阻止这位青年教师立志干好一番事业的决心。

“那时候晚上的办公室只要有灯亮着,十有八九就是我在办公,每到周日,我更是抓紧时间搜寻资料、阅读,根据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撰写教育教学心得。”

教育是一场灿烂的花事,

更是一项苦苦的修行。


在农村学校的十五年间,许昌良从摸不着门路到开始刻苦研究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再涉猎教科研课题研究,从一名最普通的教师成长至科研组长、教导处主任、校长。2000年,33岁的他被评为江苏省最年轻的特级教师,2009年被评为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成为当时江苏省内炙手可热的教育界新星。




醉心科研,著作等身,影响广泛


过去的三十多年,许昌良先后经历了乡镇、县、市共4所学校,除了执掌教鞭给孩子们上课,他还为老师们的专业发展提供交流、进步的平台,推动校内、区域的教学质量提升,为学生们带去更多的良师益友。


因为醉心科研,多年来在发表各类教育教学论文近300篇,出版《沉静语文——语文教学变革的诗意旅程》、《沉静语文——语文教学变革的深情瞩望》、《语文教学与心理学》、《孩子,你是我的神》、《我看英国小学教育》、《绽放心灵的花朵》、《我理想中的教育》等专业学科类专著十数本,学术影响广泛。




“太复杂的事情我干不来,我就喜欢呆在校园这方净土里,守望孩子们成长,和老师们一起进步。校园的日子日复一日,很平淡,但很充实。”因为一直坚守教育一线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几次有机会转业成公务员领导的机会,许昌良都拒绝了,在2014年他还坚定地辞去当时所在地教育局副局长兼职一职,“我只想一心一意办学校,聚精会神做科研”。




天命之年再出发 融入越秀教育大家庭


别人的天命之年不是含饴弄孙,就是在规划退休后的闲暇人生。而许昌良的天命之年却是重新出发,带着办一所理想学校的信念来到了广州越秀的教育大家庭。


2017年,许昌良应邀来穗,出任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校长一职。因为年纪较大,双方父母留在了老家,没有跟着许昌良和妻子跋涉来穗,已成年的儿子则因深造学问而暂居国外,“一个家分成了几块,那是因为各有各的梦想要去追逐。”


虽然水土不服,初来乍到人生路不熟,但对于他的“折腾”,许昌良的太太也给予了无条件的支持,“我们在江苏的房子很大,我们的亲人朋友也不在这边,但她理解我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追求,所以她跟着我来了。几十年一直是这样!”





创新“粤派教育” 谱写侨外发展新篇章


多年在江苏的摸爬滚打,除了让许昌良在当地办学治校取得优异的成就外,也让他成为了当代“苏派教育”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清简、精致、灵动、厚实是苏派教育的特质,我们可以把它的成功经验带到越秀的一所学校,在借鉴中融合、创新,用心做几年就可以形成自己的风格、特质。一个地区鼓励所有的学校都这样探索实践,就可以形成一种流派。我觉得广东教育到了提倡粤派教育的时候了。”




许昌良积极发挥自身学术作用,在走访、调研了区内十数所学校后,除了创新式地提出“粤派教育”的建设主张外,更对振兴越秀初中教育提出“强腰工程”的建议,热心协调、穿针搭线地为越秀区领导和教育局组织一批中学校长远赴江苏南通、常州、无锡、苏州等多所优质中学学习先进的教改经验,为提升越秀初中品质发展出谋划策。




自2018年的2月起,许昌良扎根在华侨外国语学校已有两年的光景,为积极谋划学校的高品质发展,他提出“开放·共生”的学校哲学,构思“为每一个孩子聪明而温暖的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以及“凤凰花儿开,朵朵都精彩”的培养目标,设计绘就侨外未来五年的美丽发展蓝图。


在2019年中提出并实施推动的“共生阅读”,鼓励学生重视阅读,培养阅读习惯,鼓励开展亲子阅读,进而把阅读的氛围带进家庭、带入社区,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潮,获得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2018、2019年中考,华侨外国语学校均以总分均分以及多项指标保持越秀区第一的好成绩。





“做好教育真的很难,但我是深爱教育的,三十几年来从未改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