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集了!建设街养老服务集市开启,现场这么热闹只因为……
2019-10-21 14:48:54

                                                                         


image1.jpg



10月18日上午,

在建设街榕树头广场

一个接一个的摊位

吸引了不少建设街坊、

尤其是中老年人的驻足,

原来这里是一个特殊的集市。

并非简单地摆摊卖货

专门为建设街的长者开设的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集市”

这已是建设街连续三年组织居家养老服务集市

已经成为建设街特色的民生服务项目之一。



“金秋十月 建设家园 乐享安康”



为促进社区长者对建设街社区居家养老、智慧养老服务的了解,促进社会资源参与社区长者服务,提升社区长者及其家属的总体生活质量,建设街结合十月金秋敬老月,组织“金秋十月 建设家园 乐享安康”——建设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集市活动,通过集市的活动平台,使各项养老惠民政策及服务得到展示,社区智慧养老产品、居家生活照料、医养结合、专业护理等多元化的专业服务的知晓率得到提高。          



image3.jpg


image4.jpg




今天上午,小e在集市现场看到,进场摆摊设点的机构分别为建设街长者综合服务中心、建设街社工站、建设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广州市看护家养老服务公司、广州市阳光社会事务服务中心、颐家(广东)健康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悦心越秀护理站、百悦百泰居家康养(环市路店)、《老人报》等。


本次集市活动,汇聚了建设街辖区范围内服务项目侧重点不同的养老机构,不仅让机构的特色服务得到展现,同时也是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机会。





建设街是越秀区辖区面积最小的一个街道,0.93平方公里,户籍人口7.2万,共1.6万户。最新数据显示,60周岁以上老人约1.6万,占全街户籍人口的22%;截至2019年9月,百岁老人5人,90岁以上老人357人;空巢老人245户,孤寡老人91人,民政在册三无老人23人。



小e了解到,为打造线下健康加油站,实现居家养老服务无缝链接。建设街根据辖区内长者的需求,设置具有建设街特色的“两个板块、五大种类”等18项服务。在长者综合服务方面:


第一种是普惠服务。对建设街1.6万名老年人提供一次不少于4小时的免费上门生活照料或1个疗程5小时的康复理疗服务;


第二种是政府资助服务。符合政府养老服务补贴的8类人群,由建设街承接服务机构提供到户式或健康加油站一站式服务;


第三种是重点关注服务。对独居、空巢等未能享受政府资助的重点关注人群,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免费提供每周不少于4小时的上门生活照料或1个疗程5小时的康复理疗服务;


第四种是个性化服务。有实际需求的老年人或一般居民,可以享受免费评估,定制有偿、但不超政府指导价的个性化服务。


第五种是长者配餐服务。根据配餐需求,目前配餐点已有4个,配餐服务覆盖率达到100%。配餐、送餐服务已经覆盖晚餐及节假日,实现全年365天配餐服务及配餐时间全方位服务。



截止2019年9月,建设街老人居家服务量为:普惠服务900多位老人受惠;政府资助服务对象24户,资助服务达491人次;关注老人70位,提供免费服务919人次;老人配餐服务量为:每月午餐量约2500人次/月,即82人次/天;每月晚餐量约1200人次/月,即40人次/天。